食之源味 護孫的芋粿巧

整理/廖彩羽 |2017.08.19
3612觀看次
字級
芋粿巧帶有呵護孫兒的寓意,在中元節用芋粿巧拜祭「好兄弟」,是長輩祈求孫兒平安的意思。 攝影/黎春兒 佛光文教中心糕點組提供

整理/廖彩羽

佛光文教中心糕點組提供

芋粿巧帶有呵護孫兒的寓意,在中元節用芋粿巧拜祭「好兄弟」,是長輩祈求孫兒平安的意思。

芋粿巧是閩南糕點,鮮為大馬人知曉,卻是台灣中國兩地老少皆愛的糕點。它口感彈牙,味道濃郁,讓人一吃難忘。

芋粿巧以芋頭加糯米製成。舉凡用米粉、麵粉、薯粉等經加工而成的糕點,閩南人都稱之為「粿」,如菜頭粿、甜粿、菜粿等。

然而,閩南人的「粿」,就是客家人的「粄」,所以客家人都把芋粿巧稱為芋粄。客家人會把芋頭粄做成元寶狀,供奉神明和祖先,象徵生活富足。

「芋」在閩南語中的「路」和「護」諧音,所以閩南諺語中有一句「食米粉芋,有好頭路(有好的工作)」。另外,芋頭象徵吉利,除了「芋」字的諧音,也因芋頭的繁衍方式通常是由一顆「芋母」生出一窩的「芋子」。喜愛子孫滿堂的華人,當然也喜歡這寓意了。

農曆七月正值芋頭盛產期,適逢中元節期間,所以用具有好意頭的芋祭拜「好兄弟」,也成了理所當然之事。人們除了可以飽嘗口福,也可以將芋粿巧當成祭品。

芋粿巧具有「護(芋)護(芋)孫」的意思,巧字則是彎彎的意思。古時候,人們做芋粿巧時,都會把它設計成彎月狀。老一輩疼子孫的情意,隱藏在這道小食中,希望通過拜祭鬼神,祈求保佑兒孫平安。

代代相傳下來,芋粿巧就成了中元節必備的拜祭品。有些傳統的人家,只在中元節期間,才會製作芋粿巧。然而,對於年輕的一代,只要是好吃的,無論是什麼節日,吃就對了。

材料:20粒

A芋頭(去皮,切粗絲)200g~300g、鹽1/2小匙、生抽1大湯匙、麻油1小匙、胡椒粉1/4小匙、五香粉1/4小匙、食油1大湯匙

B糯米粉180g、粘米粉(蓬萊米粉 )120g、清水220g

C香菇(浸軟切絲)6朵、菜脯2大湯匙

作法:

❶熱鍋後,擺入適量油,爆香香菇絲,再擺入菜脯炒香。再拌入材料A,將之拌炒均勻。

❷將材料B混合搓成麵粉團後,待放20分鐘。麵團加入炒香的餡料,拌搓均勻。

❸將混合麵團切分成約25g至30g等份,用手整形(橢圓體或彎月體)。

❹將食材排在抹上油的蒸盤上。以中火蒸20分鐘,取出後稍微抹油在食材表面上即可。

小叮嚀:

芋頭不要與香蕉同時食用,易導致腹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