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旅人 綠色河岸.陽光步道

文/滿佳 |2017.08.19
1448觀看次
字級
清理過的樹蔭隧道。圖/滿佳

文/滿佳

前陣子接連幾個颱風過境,深怕風腳掃壞爬山路徑,假日我與老公捨棄上山而改取漫遊河濱步道,欣賞新店溪跨淡水河的河岸風光。聽說沿著河畔可一直走到淡水,但那有點難度,我們決定保守些試試腳力,從萬華行腳至大稻埕碼頭。

賞鳥賞景各有遊趣

才踏入華江橋下往雁鴨公園的階梯,就看見環保水車正在沖水,想必是河水曾漲淹過來,步道被泥漿遮蓋仍在清理中。可舉目望去,藍天白雲、遠山綠地相輝映,平台上賞鳥客配備齊全,自行車道三、五單車不時掠過,樹蔭下則有架設大炮等待鳥蹤的好攝人士及納涼的遊客,一派悠然自得休閒好氣象,我們也就不落人後的加入。

記得社大老師說過,構樹、榕樹都是土地公種的,適應力堅韌不輕易屈服於強風暴雨,但眼前愈靠河的構樹葉子愈呈枯黃狀,有的已被鋸除只留根部,而遠一點靠堤防邊的榕樹仍綠意盎然,茂盛得像龍貓卡通中那片彷彿有魔法吸引力的密林。是不是構樹葉因長得較為寬闊增廣受風面積,遭致樹大招風被颳倒惡運?構樹啊!要學學適時低頭的身段,好避風頭自保呀!

瞬息萬變搶拍經

咦!前面為何有一群單車騎士停在車道旁,悄悄注視著草地,原來樹下有十多隻大鳥聚在一塊覓食。那些鳥長得像發胖的鷺鷥,有著圓圓滾滾白色大肚腩,黑色嘴喙和尾部,黑白分明好可愛。帶頭那隻體型最高大的應是領隊,牠一低頭啄食後面的全跟進,一轉彎大夥跟著轉,動作齊整宛如一支訓練有素的隊伍,牠們是雁還是鴨呢?

往前瞧見榕樹下棲息著一大群鴿子,胖瘦灰白都有,站臥各具姿態,我備妥相機躡足靠近,準備捕捉這難得的景象。說時遲那時快,一陣風夾著沙狂吹過來,驚動鴿子整群快速乘風飛行而去,壯觀迅疾,我根本趕不及按快門,牠們已停駐在河濱快速路橋護欄上,一字排開如孔廟屋脊上的鴟鳥,我立馬對焦再也不放過這優美的畫面了。

樹與天相映唱和

在熱情陽光的陪伴下,我們走過艋舺大溪口,看見中興聯合醫院指標,行過榕與桐交錯搭建的清涼樹蔭隧道,穿過中興橋、忠孝橋下,台北橋已在望了。這一路走來發現河濱公園的樹木都長得相當高挺,頗有奮力張揚上青天的氣勢,像構樹、桐樹、榕樹、黑板樹、台灣欒樹、小葉欖仁、苦楝,以及成排開小紫花的水黃皮、樹枝上結果纍纍的雀榕等,而芙蓉叢中竟夾著一棵已結桑椹的桑樹、三朵如碗大豔麗的朱槿,這一帶肯定是個適合樹木生長友善的環境。

終於走到了大稻埕碼頭,有艘戎克船停泊在燦亮的碼頭廣場上,告訴遊客當年這兒是極為繁忙熱鬧的港口,有過人船雜沓榮景的水都,整修後目前是U Bike租車站。那座新砌的淡埕拱橋上,仍見單車絡繹往來,誘惑著人繼續前行,奈何我們已汗流浹背雙腳不聽使喚了,接下去的行程就留待來日再續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