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頭霧水

 |2017.08.19
1417觀看次
字級

五十年前,我經常在各地弘法。有一次到金門,早晨天氣晴朗,陽光普照。我從甲地要到乙地接洽事情,走路經過一片森林。忽然,不斷有水珠滴落在我的頭上、身上。我很訝異,這麼好的天氣,陽光照耀,怎麼在森林裡會有雨水呢?一直百思不解。

後來,經過漫長的道路,走著、走著,這才慢慢發現到:原來,這是早晨的霧水,它們落在樹葉上;經過風吹抖動,自然就滴落下來了。這時才終於明白,這一頭霧水是從哪裡來的;同時也才了解,原來成語裡的「一頭霧水」,就是表示不知道事情的來龍去脈,就好像不知道這水是從哪裡來的一樣。此刻,我也才悟到,就是晴天,森林裡也會有露水,它會沾滿你的身上,就好比甘露法水一樣,和你結個緣分。

由此,我也想到一些修行的人,往往自我執著、自我強辯,那就不只是一頭霧水而已了。例如,有的人自我認知錯誤,對佛法義理做了錯誤的解釋,他就一直誤解,一直自以為是;有的人則是一知半解,他不知道「一理通,萬里徹」,一直在死胡同裡鑽不出來,就無法覺察原因,無法了知真相,那就真的是一頭霧水了

也有的時候,長老大德們經驗豐富,開導我們做人處世的道理,把他們修道的經驗、把他們認識的佛法告訴我們;因為我們沒有親自了解這個世間道理的通路,聽那許多長老講道、講佛法,有時候也是一頭霧水,不會相信他說的話,甚至不以為然,這都是給「一頭霧水」所誤。

或者說,我們有時候閱讀佛經,也有一些難解的問題,不能明確的了解真正意義,把佛法也當作「一頭霧水」,糊里糊塗,不知所說何事?不明所指何意?乃至日常生活裡,「一頭霧水」的事情也很多。有時候人家告訴我們某地、某事,我們對他所說的,聽了以後也覺得是一頭霧水;因為我們沒有親臨現場,不知道這許多事情的始末、原委,自然就會有摸不著頭腦的感覺。

所以,有時候我們在修行的路上,對於佛教有許多法門,如:念佛、拜佛、經行、梵唄、讚誦……,為什麼要這樣,我們也覺得一頭霧水。你要消除這「一頭霧水」,就必須要事理通達,要能心開意解,自己要去思前想後;你能通曉前因後果,所謂「佛法不可思議」,這時就不再是「一頭霧水」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