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中元節 習俗大不同

曹麗蕙 |2017.08.19
3026觀看次
字級
中和廣濟宮、福和宮放的水燈是魚飼料製成,分解後可直接給魚群吃。圖/陳珮琦
中元普度供品有少見的「摩訶」、「必桃」,摩訶的外型有點像荷花,意思是普度眾生接引好兄弟之意,「必桃」有替好兄弟「做壽」的用意,因必桃蒸熟後會裂開。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農曆七月即將到來,但除了台灣的中元節,你還知道世界其他各國的鬼節習俗嗎?在日本盂蘭盆節是夏日最盛大祭典,連企業也會放暑假;越南的檳榔代表吉祥物,是不可少的供品;泰國東北部的鬼臉節「皮打坤」,熱鬧場面如嘉年華,一點都不恐怖!

新北市八月底出版的《保庇新北市》雙月刊,除了台灣中元節,也介紹世界各國的鬼節習俗,民政局特別邀請中和福和宮董事長游炎川及日本藝人夢多,與泰、越等新住民分享各國有趣的鬼節文化。

游炎川表示,農曆七月十五日中元節在佛教稱為盂蘭盆會,是以佛法供養三寶的功德,回向現生父母身體健康,道教的中元普度則是為亡魂赦罪。而中元普度供品除了一般食品外,還有平常少見的「摩訶」、「必桃」,摩訶外型似荷花,有普度眾生接引好兄弟之意,而「必桃」則是替好兄弟「做壽」,因必桃蒸熟後會裂開,取閩南語的諧音「必桃」。

新北市民政局長江俊霆表示,新北市有許多特色普度活動,像是中和廣濟宮、福和宮有長達一個月的祭祀及普度法會;另外金山慈護宮唯一在海上放水燈、新莊地藏庵破地獄門、蘆洲湧蓮寺水燈排遊街等,也都極具文化特色。

來台十五年、身兼節目主持人和搏擊教練的日籍藝人夢多表示,日本盂蘭盆節多在新曆八月十三至十六日間,是夏日最盛大祭典,「比較像台灣的清明節,也是家人團聚的日子,許多公司在這段期間都會放暑假,約七天到半個月,讓員工回家鄉掃墓緬懷祖先」。

夢多說,日本盂蘭盆的習俗也是不可以去海邊,晚上各地都有盂蘭盆大會,男男女女穿著浴衣或法被跳起盆踊舞,很多遊客也會加入舞蹈隊伍,感受熱鬧的夏日祭典。

越南籍的黃于槿表示,越南盂蘭盆節也稱孝順月,除祭拜祖先也拜好兄弟。「最特別的是,供品一定會有檳榔,因為在越南,檳榔代表親切感與愛情,也是拜拜和婚喪喜慶都不可少的吉祥物品」。

泰國的李拉雀薇說,泰國東北部的黎府地區每年六月中旬的鬼臉節「皮打坤」(Phi Ta Khon),無論是大人或小孩都戴上用椰葉和竹篾製作的鬼臉面具,穿著七彩布條做成的鮮豔鬼袍,沿街狂歌熱舞,宛如大型嘉年華會,十分熱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