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薪140元 月薪22K 基本工資調漲 資方反對到底

 |2017.08.19
2391觀看次
字級
基本工資明年調漲,二百零五萬勞工可受惠。圖/資料照片
歷年基本工資調整概況 中央社製圖

【本報台北訊】全面起薪22K時代即將來臨,由勞、資、政、學四方組成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昨拍板,明年元旦起基本工資調升百分之四點七二,基本工資月薪達二萬二千元,時薪則是一百四十元,預估將有二百零五萬名勞工受惠。這項決議仍需送交行政院核定,勞動部長林美珠說,「依過往經驗不會有變數」。

昨天決議過程,勞資雙方不停角力、拉鋸,中途休息「休戰」四次,戰線拉長近七小時,勞方從百分之三十降到百分之十,資方則緩步調漲從百分之二點一四漲至百分之三,因雙方差距太大,學者以各項數據建議調升百分之五,資方被迫拋出底限百分之三點五,最後一次休戰後,由林美珠裁示百分之四點七二,資方表示不能接受憤而集體離席。全國工業總會常務理事何語會後二度重申,「資方反對到底」。

近五年來基本工資漲幅都在百分之一至百分之五,最高漲幅出現在去年決議調漲百分之五,基本工資來到月薪二萬一千零九元、時薪一百三十三元,但是,今年適逢一例一休上路,引發爭議不斷,資方更因此為由喊出凍漲,勞方則要求大幅度漲幅,兩方歧見。

勞動部長林美珠早在昨日前,就分別會面勞、資方代表,昨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歷經近七小時,林美珠會後表示,大家對「調漲有共識」,會議中,資方有提出,一例一休增加中小企業成本,但是沒有列入討論,最後採「多數決」做出結論。

基本工資調漲至月薪二萬二、時薪一百四十元後,隨著薪水調升,領取基本工資的勞工,勞、就保費用每月最多增加二十一元;資方得為每位領取基本工資的勞工,每月多提撥勞退金五十九元,負擔勞、就保則增加七十三元。

依據基本工資相關規範,林美珠說,必須送交行政院核定,勞動部會盡速送交,「過往經驗不會有變數」,未來基本工資是否會年年調升,她無法預測,得交由每年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討論。

另外,蔡政府提出「最低工資法」政見何時能落實,林美珠承諾,會比國發會要求的三年底線快。據了解,勞動部力拚二○二○年完成立法。

大陸5年調漲近6成

相較台灣基本工資緩漲,中國大陸近年持續調整最低工資,綜合近五年資料,北京最低工資五年漲幅為百分之五十八點七、金融重鎮上海則為百分之五十八點六;沿海的廣東為百分之四十五點八、內陸省分湖北也有百分之四十八點九,調幅明顯高於台灣企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