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速寫】 如露如電

文/林薇晨 |2017.08.18
4847觀看次
字級

文/林薇晨

我到咖啡店寫作,到得太晚,店裡少數鄰近插座的座位全給占據了,我只好抱著筆電隨意找了個沙發坐下,忐忑地等待那些座位釋出。

這種充電焦慮,完全顯示了我對電子產品的依賴。在咖啡店裡,我用電腦看文獻,查字典,聽歌,打字,胡亂上網遊逛,並以手機供應穩穩的熱點。這些全得吃電。一旦缺電,斷電,一切生產也隨之中止了。在這種時候,我就會特別感到書寫確實亦是一種勞動,不是思慮上、情感上的,而是宛若工廠一般,機械化的操作。建立於物質之上的精神生活,如露如電,岌岌可危。包子逸的散文〈一席之地〉寫她某段時期早晨定時上圖書館排隊,為了爭得附設插座的筆電區座位,不知是否也是出自類似心情。

其實出門時,筆電與手機的電量皆是滿格,應能續航好一陣子,但我仍舊懊惱忘了準備行動電源。我想起粵語裡稱行動電源為「奶媽」,這比喻真是太傳神了。奶媽的責任是替補生母的乳房:插座的電是生母的乳,行動電源的電是奶媽的乳,充分攝取,也有等值的營養,也能生出對於餵哺的孺慕與親愛。所謂「有奶便是娘」。粵語裡又稱行動電源為「尿袋」,這意思是,行動電源拖著一條電線,身外之物的模樣,有點累贅卻又是維生所需。我喜歡這揶揄裡的天經地義。

人類有感於肉身的不足,於是向外尋覓各種連接。電腦是延伸的大腦,手機是延伸的心跳,這種近於賽博格的論點,已經不新鮮了。然而,今日就連外接之物也已不足,需要其他外接之物的支援,為了電源,記憶空間,聲光效果,裝飾,乃至親密感。其中,電源還是一切的基礎。或許有一天,行動電源也有它的行動電源,行動電源的行動電源又有它的行動電源,俄羅斯娃娃似的,大大小小一個挨著一個縮水了的替身——無用的發明反映的是世俗的杞天之憂。

然而最終極的連接,應是電源與人體的緊密結合,任何線條與接頭都得取消。現在已有胃酸電池與體溫電池的研發了,儘管尚未形成風潮,已經隱隱可見科技的意向。勤於美容的人,隨時攜帶充電髮捲以燙蓬空氣劉海,樂於野餐的人,隨身鑲嵌迷你冰箱以冷藏啤酒、櫻桃、乳酪蛋糕,談笑的迴響或咀嚼的勁道就能給它們發電——這天若是來臨,人類還會再為斷電而焦慮嗎?

焦慮是免不了的。焦慮是一塊烤得太過的吐司,製成香熱的帕尼尼,表面那粉粉酥酥的焦黑,嘗起來微苦。我一邊打字,一邊聽咖啡店裡的歌,極為輕快悅耳的旋律,那西洋歌手甜聲唱道:「我,我,我,不想競爭,所以放下你的手機,我們一起去溜冰吧。」一段俐落的告白。我努力聽出她口中綿綿的單字,終於上網找到那首歌:

Well how about a little of that human touch

Old school contact

Would that be asking too much?

來點富於人情味的互動如何

來點古典的接觸

我這樣會不會要求太多呢?

歌詞裡強調一種「老派約會之必要」,聽在我這苦於插座與電源不足的人耳裡,實在非常應景。然而腦中又有另一個聲音響起,告訴我:該寫的東西還沒寫出來,你別再分心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