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遊

李英民 |2017.08.18
1289觀看次
字級
這是個春光不明媚的下午,頭頂上的烏雲黑壓壓一片,仿佛一塊巨石壓在心頭,沉甸甸使人喘不過氣。遙遠的地平線,能看見宛若精靈飛舞的陽光灑落,但此處卻連一絲一毫光線也無法突破照射過來。

李英民

台北市市北大中文系一年級

這是個春光不明媚的下午,頭頂上的烏雲黑壓壓一片,仿佛一塊巨石壓在心頭,沉甸甸使人喘不過氣。遙遠的地平線,能看見宛若精靈飛舞的陽光灑落,但此處卻連一絲一毫光線也無法突破照射過來。

早晨感受到的濕潤溫暖的清風早已消失無蹤,只餘陣陣刺骨寒風,無情的切割肌膚。突然,眼前絲絲銀線墜下,落在手上感受到些許涼意。天啊!居然開始下雨了!冰冷的雨滴打在身上讓人好狼狽,急忙忙打開包包卻發現沒帶雨傘,今天下午的天氣與我濕透的衣服一樣陰鬱。

正巧趕到的友人為我撐開雨傘。瞬間,愉悅歡快的笑語隔絕冰冷的水氣,使身心不由的溫暖起來。肆無忌憚的笑聲在街道迴盪著,調笑聲中遲到的人一個個到來,我們興致高昂的出發,一路上歡聲笑語不曾停歇,為這死氣沉沉的道路帶來溫度。

從石牌站出發的我們,就這麼沿路走到了唭哩岸站。看著捷運站站牌,友人遲疑說道:「我們不是要在立農街轉彎嗎?」手忙腳亂打開地圖,方才驚覺立農街在談天中早已過去,哭笑不得的眾人決定將錯就錯,用導航帶領我們前往正確的方向。走至半途,略顯疲憊的我們發現路旁有座涼亭,三三兩兩的住戶在其中休憩,便走進亭子打算停留片刻。

此時,其中一位老先生開口說:「少年仔,你們要去軍艦岩嗎?你們走錯路了啦!」得知再次走錯路的眾人,向老先生確認路途方向後再度出發。愈走愈覺得羞惱,惱羞成怒的我們遷怒導航、怪罪手機,連帶老先生的好意也被懷疑。我說:「老先生會不會是在耍我們啊?」三番兩次的迷路讓人開始疑神疑鬼,已經不相信任何人的勇者,靠著地毯式搜索找到了唯一認得的地標——陽明大學。

順著校園內的車道,我們來到登山步道的入口,步道盡頭便是我們此次出遊的目的地──軍艦岩。看著入口旁的地圖,發現導航居然要求穿越未開闢的林地,這「登山步道」可不是我們所能攻克的。指著地圖,眾人感嘆:「台灣還是有溫情的。」感謝老先生的善意提醒,使我們能免受翻山越嶺之苦。

踏上因歲月沖蝕而顯得陳舊的石磚,仿佛跨越畫分世界的境界線,脫離塵世的喧囂。餘風微微吹過樹林的沙沙聲,遠處飄來濕潤泥土的淡淡清香。密布空中的烏雲不知何時變得稀薄,一道道陽光刺破蒼穹,金黃的河流纏繞而下,噴濺出細碎的光芒,讓人覺得美不勝收,不知不覺間佇立欣賞。

突然,不解風情的鳥兒自空中飛過,留下一串清澈透亮的鳴啼,驚醒沉醉在美景中的眾人。戀戀不捨的我們勉強移開目光,再度向目的地進發。

奔走勞累的腳步因自然風光重新變得有力,行走的步伐愈發堅定,在一個平靜而喜悅的心情下,我們登上了山頂。登上山頂,彷若小半個台北市皆在掌握之中,呼嘯而過的風聲帶走被雨淋溼的煩悶,無邊無際的遼闊視野昇華旅途帶來的勞累。看著身旁同樣欣喜的好友,我們彼此毫不吝嗇地分享登頂的心情。我們在山頂如猴子般蹦跳、胡鬧、鬼吼鬼叫,直至其他遊客攀登上來,這才停止玩鬧。

出遊,重點不在於何時何地,而在於與何人共遊。與好友共遊,能跨越種種難關,即便天公不做美、尋路不如意,最終結局也必定是令人欣喜的,這便是我於此次郊遊中,領悟到最重要的事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