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萬曆的無奈 看蔡英文的無力

羅智強(台北市/前總統府副祕書長) |2017.08.18
1498觀看次
字級

全台無預警大停電,蔡英文總統被罵翻。雖然,這中間確有許多該檢討之處,但我卻想談一個超越總統、更嚴重的「結構性問題」。

在黃仁宇的《萬曆十五年》中,寫了一段萬曆帝的故事,透露著當皇帝也有深沉無力感。

在大握權力的首輔張居正死後,看來萬曆帝「權力」增加了,但實際上,明朝久積的儀禮體制、文官慣習,卻仍像一道道鎖鍊綁縛著皇權。失落感包圍他,漸漸地,萬曆帝採取消極抵制的方式。

「皇帝仍是皇帝,但再也不願意做任何事情使他的文官快意。」

「各種法定的禮儀照常舉行,但是皇帝已經不再出席。……臣僚們抗議的奏章不斷向他提出,他也不加答辯。」黃仁宇在書中如是說。

這位皇帝的作法,用現代的話來說就是「擺爛」。

這場景,也正在當代「總統」身上上演,而無力的結構,可能更甚於萬曆帝。因為,當代的民主總統,於內得面臨來自媒體輿論、在野政黨、公民團體、網路意見的多重綁縛。另外,則又有兩岸角力、國際障礙的框限。權力看似極大,在某種程度卻又極小。

這讓當代總統,愈來愈像被鎖鍊牢牢綁住的神龍,龍還是龍,卻難以動彈。但也因為龍還是龍,人民會氣憤乃至於不解,為什麼這神龍竟是如此不爭氣,成不了大事。

我說的是「總統」,指的不只是蔡英文,也包括之前的馬英九,或之後的任何總統。當然,馬英九和蔡英文面對神龍困局的心態仍有不同,馬英九會做不甘心的掙扎,執政才一年有餘的蔡英文,某些方面卻似乎已經開始學萬曆帝的擺爛。

例如,萬曆帝不想被文官沽名賣直來個「從此君王不早朝」,蔡英文不想被媒體在雞蛋挑骨頭,來個「從此總統不演講」(元旦、就職演說都免了)。

雖然,因個人特質不同,面對困難的反應有異。但是,我們已不能無視一件事,台灣目前面對的是非常巨大、非常危險、也非常急迫的結構困局,總統的角色固然關鍵,但這結構困局要解,恐怕已無法僅憑總統就能改變。

我曾訪問范疇先生,他有個比喻,我甚認同,他說,愈來愈多人有著「狗吠火車」的無奈,但最特別的是,不分藍綠,連坐在火車駕駛座上的官員,竟然也有「狗吠火車」的無奈。

很可能真實的情形是,這輛火車,可能根本已無人駕駛,他只是慣性地在一條錯誤的軌道上,急速狂飆。

我想,監督執政者雖然還是必要,該批判的還是要批判,但是,我們可能也需要全面地審視結構,改變結構,否則,就算罵倒了蔡英文,下一個繼任總統,恐怕仍是無法解決困境的。

突破這結構困局,已是全民的功課。

羅智強(台北市/前總統府副祕書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