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健康小學堂 洗澡這麼多年 都洗錯了!

文/黃健洲 |2017.08.18
1617觀看次
字級

文/黃健洲

在門診中,常被問到「清洗碗盤時,如何保護雙手?」、「如何洗澡,才不會過度清潔呢?」針對肌膚敏感的人,為了避免罹患「乾癬」「異位性皮膚炎」等皮膚病,我們應該重新思考清潔的方式了。

我們的皮膚外層會自動分泌油脂來濡潤表皮,就像南投縣清境農場上可愛的綿羊,綿羊身上所分泌的油脂(綿羊油),可以保溼保暖,在人體身上所分泌的油脂,一樣有這些作用,油脂可將下方的水分封住,不會任意蒸散到大氣中,等於是天然的保溼乳液,但是,如果經常洗滌,甚至使用含香料的沐浴乳,過度清潔、過度刺激,這層天然保護罩就會被沖刷掉。

所以,清理家務、碗盤時,應該採取隔離「致敏源」的方式,戴上雙層手套(內層棉織布套,外層防水膠套),並將清潔工作集中處理,減少碰水時間,皮膚病就不會上身了。

其次,洗澡的觀念也要改變了。媒體上,沐浴乳廠商為了製造視覺效果,廣告中洗得滿身泡泡,其實,洗澡只要用常溫略涼(或低溫)的清水沖洗即可,甚至,不需要用到菜瓜布、沐浴球,更禁止用力刷、用力刮,會將油脂層破壞掉,膚質變的乾燥,搔癢就此產生,關節活動處也容易龜裂,誘發乾癬、異位性皮膚炎等皮膚問題。除非滿手油汙,才需用到清潔劑。

不過,大部分的人不了解保溼的重要性,導致醫從性不高,大大降低治療效果;常常抱怨這些膏藥又油又黏,「擦在身上很不舒服!」、「塗抹後衣服髒髒黏黏的,很難受!」可以用乳液代替嗎?乳液與乳霜的差別,主要在於油水比例不同,代表著保溼能力強弱,一般人僅用乳液即可;但是,對於乾癬、異位性皮膚炎等患者,因為皮膚分泌油脂能力不足,保溼能力缺乏,所以需要經常塗抹油性含量較高的乳霜,如乳油木果油或護膚霜,保住水分,讓皮膚時時刻刻有油水滋潤,膚色自然閃亮動人。

中醫治療皮膚疾病有特殊效果,又不會造成肝腎負擔。臨床上,除了內服清熱解毒、利溼止癢中藥外,還會加開外用靛玉膏、止癢膏,增加皮膚治癒效果。若皮膚無緣無故搔癢或有小裂痕,表示保溼不足,只要持續塗抹護膚霜即可;洗澡後、睡覺前,更是重點護膚時刻。

(作者為神農氏中醫診所院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