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鎮煉金術 殯葬財還清上億負債

 |2017.08.18
1779觀看次
字級
南投中寮鄉龍鳳瀑布空中步道,可讓遊客腳踩透明玻璃地板,仔細觀賞周遭美景。
站在信義鄉坪瀨琉璃光吊橋上,透明玻璃可一眼看穿溪谷,相當具有震撼力。圖/資料照片

【本報南投訊】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在地資源都可以成為小鎮的公共造產事業。南投縣人口不多,但老化程度嚴重名列全國第三,縣府曾負債逾二百億元,近年卻靠著縣內二十一處公墓納骨塔解繳充實縣、鄉(鎮、市)庫以還債;其中,草屯鎮前年率先還清一點八億元的負債,是全國二百一十一個鄉鎮裡還債速度最快的鄉鎮,成為國內「小鎮煉金術」典範。

草屯鎮長洪國浩指出,鎮庫最高負債一點八億元,除轉賣資源回收的廚餘,甚至將路燈轉型成由個人或企業認養「光明燈」,以降低電費開銷,公共造產「納骨塔」每年營收更達一億元,成為公所金雞母。

一個納骨塔可為鎮庫帶來一億多元收入,特別是第一年因設備新,塔位風水齊全,至少會有五千多萬元收入,相較於標租土地給農民使用,廣達五十四公頃鎮屬竹林地,三年收不到九十萬元,納骨塔公共造產收入顯然充裕得多。

「納骨塔設備精緻化,並重視環境整理,才能吸引大家不再選擇土葬。」洪國浩強調,尤其是公用價格低廉和居高臨下視野,加上公墓公園化,讓墓園不再陰森森,都提高民眾購置意願。

此外,在公有土地難取得下,不只市草屯,竹山及鹿谷也都發展「環保葬」,各鄉鎮也鼓勵民眾從塔內遷出,改樹葬、花葬、壁葬、灑葬等方式,近年甚至提供給民眾選擇預約夫妻位或家族位,也都受到青睞。

地方政府必須開拓自有財源,公共造產就是鼓勵地方利用當地環境資源及特色發揮創意,來從事各項經濟生產事業,創造地方財富,並將收益用來發展地方建設,開創自治財源;如宜蘭礁溪發展溫泉飯店,嘉義興建阿里山飯店,屏東恆春鎮的鵝鑾鼻停車場及公園外,連同商家店鋪、臨時攤位,包括各地山林或海邊步道,都是可行的方向。

南投縣除了透過公共造產興建納骨塔來創造可觀盈餘之外,包括草鞋墩演藝中心、龍鳳瀑布空中步道園區、琉璃光吊橋健行園區等觀光事業,也都是充裕地方自治財源的事業收入。

其中,信義鄉公所斥資五百萬元,在坪瀨興建長近百公尺的玻璃吊橋,搭配東埔溫泉及周邊健行園區,五年下來吸引近百萬遊客入園,帶進逾三千五百萬元營收和穩定就業。此外,信義鄉公所預計今年九月完工的新雙龍吊橋,更不斷研究注入新觀光元素,可預見將更有看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