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食高鈉危機 吃高鉀蔬果化解

 |2017.08.17
1195觀看次
字級
外食族容易攝取過多鈉,營養師表示,建議多吃綠色蔬菜、香蕉等高鉀蔬果有助代謝。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外食族容易攝取過多鈉,新光醫院營養師夏子雯今天說,長期鈉攝取過多易致高血壓、心血管疾病,也會影響鈣吸收,建議多吃綠色蔬菜、香蕉等高鉀蔬果有助代謝。

依據台灣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台灣國小學童至成人,平均男性每日鈉攝取量為4491毫克,相當於11.2克的鹽,女生是3672毫克,相當於9.2克的鹽;衛生福利部對每天鹽分攝取量建議,僅6公克。

夏子雯表示,現代人三餐常外食,尤其有些上班族因忙碌、不知道吃什麼,常以超商微波熟食解決三餐,但此類微波食品鈉含量通常偏高,不少外食族常吃的水餃、滷味、泡麵、小火鍋、咖哩飯等,也都有高鈉危機。

夏子雯說,過多的鈉會引起口渴、水腫,血鈉過高的症狀,進而造成高血壓、心血管疾病、中風、腎臟衰竭等疾病,也容易加速鈣質流失,增加腎結石、骨質疏鬆症的風險。

身體裡的鉀離子和鈉離子會相互影響,夏子雯說,飲食除了應控制鈉攝取,也可攝取高鉀食物,幫助身體排出多餘的鈉。深綠色的蔬菜、香蕉、奇異果、番茄、火龍果等,都有豐富鉀離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