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關鍵字 狀告大人

文/王銀賜 |2017.08.17
1556觀看次
字級

文/王銀賜

是日晚上內人有班,為全家準備好晚餐後就匆匆出門了。稍後我與孩子用完了餐,正在廚房洗碗時,聽到房間傳來兩兄妹爭吵的聲音。本不以為意,心想平時兩人就常鬥嘴,等洗完碗再處理也不遲。但聽到聲量愈來愈大,感到情勢不對,就放下手邊工作趕往房間。走近一聽,爭吵愈演愈烈,連罵人的話語也紛紛出籠,接著我聽到了讓我震驚、大概今生永難忘懷的一句話。這句話是哥哥對妹妹說的,不過兩個字,其力道卻深深刺進了我的心。

當下我立即喝令制止兩人的爭吵,並要求他們離開房間,來到我的跟前。兩人心不甘情不願地走向前來,這時候的我,本想訓斥一番、甚至臭罵一頓,結果腦筋一片空白,什麼話也說不出來。不曉得是被那句話震驚到無法思考,還是我平常就有意識到「氣話,不是動詞,是形容詞」。這時,氣氛凝結,時間停擺,三個人都沉默了下來。

不久,兩個小孩又開始爭論誰對誰錯、互相訴說著對方的不是。這時,也不知哪來的靈感,我提高了聲量說:「好!你們喜歡告狀,是嗎?那今晚就讓你們告個夠。」一開始兩人還愣了一下,在我的堅持之下,才展開了一場告狀大賽。這時候我心中竟嘀咕著:「人家都在玩優點大轟炸,沒聽過什麼告狀大賽的,你這個老爸,是不是頭殼壞去?」

一開始兩人是口訴罪狀,我說:「好,我來幫你們一條一條寫下來。」說罷我就去準備便條紙及彩色筆,然後他們說一條,我就摘要寫一條。「擋路」、「罵人」、「說謊」、「瞪人」、「碰撞」等等罪狀,每寫完一條我就貼在牆壁上,一人貼一邊,也用不同顏色區分。看著滿牆的狀紙隨著風扇吹拂飄蕩,一時間時空錯亂,彷彿置身批鬥大會,我們都成了牛鬼蛇神……

隨著罪狀的書寫,兄妹倆的情緒似乎有了出口,但劍拔弩張的態勢依舊。不久,剛剛爭吵的狀告得差不多了,我說:「繼續告!從早上起床到現在,發現對方有錯的地方都可以寫。」一開始是由我代寫,後來我把紙筆給了他們,讓他們自行書寫。這時只見兩人振筆疾書,不時夾雜著注音及別字,小的會來問我字怎麼寫,大的還會把對方同樣的錯誤按發生次數寫在不同的狀紙……種種情狀讓我看在眼裡、笑在心裡,表情也沒先前那樣嚴肅,甚至有空檔去把剩下的碗給洗了。

接下來怎麼善後、怎麼收場?我壓根沒個譜!稍早我心裡還嘀咕著:「一個晚上的時光,給這兩小毀了。」事情進展到這裡,我總算鬆了一口氣,趁著他們書寫的過程,趕緊拿出要看的書,多少翻個幾頁,消除心中的愧懟。

這時,兩人自行書寫、自個兒貼狀紙,都不需我代勞,好像在玩遊戲一般,整面牆貼得滿滿的,哥哥還不時露出得意狀,而妹妹則是一副努力認真的模樣。等差不多了,我接著宣布:「現在開始,可以寫對方的好處,不限於今天,這個禮拜的都可以。」哥哥說:「那寫完對方一張好處,是不是可以撕下一張自己的罪狀?」我順勢說:「好!」心中暗自慶幸,正合我意。

這時氣氛愈來愈像是在遊戲,兩人還會商量謀議:「你今天上課有認真,對不對?」「你前幾天有幫忙家事,對不對?」……不一會兒,哥哥已銷過完畢。我接著說:「把狀紙撕碎回收,統統忘了。」「那好處呢?」「給爸爸媽媽保存,爸媽想永遠記得你們的好。」

一下子,哥哥已完成所有動作,自行解散忙他自個兒的事去了,而妹妹可能是罪狀被灌水太多,也可能是對方平日的善舉太少,還在努力中……最後,在我的協助下,或以一抵多,或承諾改過,終於大功告成,圓滿結束了這場前所未有、也希望不會再有的「告狀大會」。

(本文由任林教育基金會提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