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越暫停南海鑽井 非對大陸服軟

文╱紀碩鳴(人間福報專欄作家) |2017.08.17
1589觀看次
字級

文╱紀碩鳴(人間福報專欄作家)

《紐約時報》報導,越南在與中國大陸的一場事關重大的海上博弈中,似乎選擇了後退,暫停自己在南海天然氣鑽井項目。西班牙能源公司雷普索爾從六月開始就在越南南部海岸開始這一鑽探工作,該公司證實現已暫停鑽探。

這處海域坐落在越南二百海里專屬經濟區的邊界。有評論認為,越南此舉是對大陸服軟,是在南海問題上向大陸讓步。

各方都沒有公布項目暫停是因為什麼,由此下結論是越南向大陸服軟,似乎並不真實,暫停鑽井項目原因會很多,但越南一系列針對大陸的言行,還看不到越南會在南海問題上服軟大陸的跡象。

《紐約時報》以「越南向中國讓步,暫停南海鑽井項目」為題報導說:「在與中國的一場事關重大的海上博弈中,越南似乎選擇了後退,暫停自己在南海批准的一個天然氣鑽井項目,據說該項目已經激怒北京。」

「負責項目的西班牙雷普索爾證實了該項目暫停的消息。分析人士稱,當川普政府被國內紛擾分散注意力之時,這似乎是大陸又一個戰略勝利。他們還說,這也凸顯了越南所面臨的困境,因為它對北京在南海的要求構成了長期挑戰,並且沒有得到太多東南亞鄰國或華盛頓的幫助。」

有評論認為,南海問題上,越南的靠山是美國,在與美國的關係上,越美間確實不是那麼近。它不是美國的盟國,又在意識形態上與美國不對路,美國時不常以「人權」之類問題騷擾越南。歐巴馬那些年,為了拉越南給大陸添堵,兩國似乎走得很近,其實也是面和心不合。

現今川普總統在國內受到媒體和民主黨死纏爛打,國際上又傾向於龜縮自保悶聲發大財,越南得到的美國援助就大打折扣了。維里斯科楓園公司分析師泰勒表示,對於美國川普政府在南海問題上的承諾,越南感到極為不確定。

不過,前幾日路透社的另一消息指出,五角大廈聲明指出,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與越南國防部長吳春歷,當地時間八月八日在五角大廈會談,雙方同意美國航艦訪問越南。

美國五角大廈近日發布聲明稱,明年將派遣航空母艦訪問越南。外界分析,這是美、越兩國關係正在改善的跡象。據信這將是一九七五年越戰結束後,美國航空母艦首次訪越。

美國八日發表聲明後,九日便派遣海軍驅逐艦「馬侃號」到達南海,進入美濟礁十二海里進行「自由航行」行動。據悉,這是川普政府上台後,第三次執行南海自由航行任務。相互呼應的新聞,美國似乎有在南海問題上力挺越南的動向。

另一方面,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在馬尼拉和越南副總理兼外長範平明會面,兩人關注大陸將南海島礁軍事化。很顯然,除了美國,越南還在尋求日本的支持。

此消彼長中,中越雙邊關係因為南海主權之爭日趨緊張,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議期間,原定舉行的中越外長雙邊會談已被取消。這是近年來,中越之間約定會談後,又一次被取消。

可以看出,越南一直沒有停止在南海問題上與大陸針鋒相對,即使相關鑽井項目暫停,也不能說是越南服軟,用單一及偶然事件來表述更為確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