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佗再開講 中西醫共治防癌

陳玲芳 |2017.08.17
1680觀看次
字級
昨日新書發表會上,陳明璋院長(左二)與楊賢鴻醫師(右二)、陳怡斌醫師(右一),及新書總編輯潘金英合影。圖/記者陳玲芳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三十五年來,癌症一直是國人十大死因排行榜之首,為此,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於三年前開始規畫防癌系列講座,至今已辦理近九十場,昨日舉辦《華佗開講V—長庚中醫教防癌》新書發表會,堪稱國內少數結合中西醫合作防癌的醫學專書。

「治癌防癌,中西醫合作共治,這是多美好的畫面,我們終於以出書實現了。」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院長陳明璋表示,該院一向關心國人健康和養生,且以推動預防醫學為重心,十一年前成立,即與台大醫院兩位前院長李源德和陳明豐合辦健康講座,至今華佗開講已在兩岸舉辦四百多場,同時與台大、林口長庚、台北榮總、新光及高雄長庚等五大醫院合辦健康講座,並出版包括本書在內五本健康叢書。

由強調中西醫合一訓練的長庚中醫部名醫的講座精華,整理包括長庚中醫部前部長、現任中醫內兒科醫師楊賢鴻及中醫部主任陳俊良、中醫婦科醫師陳怡斌等十二位名醫的演講內容,並由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工總理事長許勝雄,及長庚前後兩任院長翁文能和鄭明輝等人,為防癌專書作序。

講座靈魂人物兼舵手,家中世代行醫的長庚中醫部前部長楊賢鴻說,所謂「中學為體、西學為用」,在醫療發達的今天,依然有一些觀念上的爭議,在講求實證科學的醫界,西醫仍然扮演主流的關鍵角色,但近幾年中醫界的急起直追,成果也是有目共睹。

楊賢鴻強調,中西醫各有理論基礎,中醫以調理養生為主,治療採取辯證論症,中藥、針灸、拔罐及四診法(望聞問切);西醫則是「局部對抗、實證用藥」為主,採用檢驗、藥物、手術、雷射及化療來治病。中醫較看重整體和人,西醫著重局部和病,兩者各有所長,可相輔相成,截長補短、合治共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