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高一新生的叮嚀 台大新生:管理時間 勇於嘗試

 |2017.08.17
2012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高中各種入學管道都已放榜,新生再過兩周就要入學,未來三年到底要怎麼準備,才能考上理想大學?大考中心刊物《選才》請兩位台大新生以過來人經驗指點迷津,建議高一生首要學會時間管理,才能兼顧課業、人際關係與社團。另外,《選才》也請高中各科老師給新生叮嚀,除要大量閱讀課外書、關心生活時事,更要搞懂基本及核心概念,務求理解。

建中畢業生郭凡傑透過個人申請,即將就讀台大政治系,他指出,有人說高中生活是「學業」、「社團」和「人際」三個面向的綜合體,最理想是三者兼顧,但若應付不了,務必成本效益分析,排出優先次序,避免焦頭爛額。

他因此建議高一生,首要任務便是「勇於嘗試」,不要畏懼任何課業、活動、人際方面的機緣與挑戰,探索自己的性格、特色,進而找到定位,才能在三年後申請進入理想校系。

錄取台大醫學系的台南女中畢業生黃千慈提醒新生,高一社團等各種活動比國中多,要讀的書也較多,一定要學會自我時間規畫、善用時間,尤其想以繁星推薦為目標的人,更要懂得自我節制;升上高二在接社團幹部前,也應先評估自己的能力。

高二比高一多學了一年知識,又不像高三都忙著準備學測,黃千慈建議自然組學生,不妨參加科展、奧林匹亞或智慧鐵人等競賽,增廣眼界;也可報考多益、全民英檢等有助升學的外語檢定。升上高三,則要做拚指考的最壞打算,高三課程絕不能隨便學學。

讀書方面,花蓮女中國文老師許舒絜提醒新生,高中國文課本除文言文變多、課文加長加深,還要掌握課文寫作旨趣及方法,能鑑賞、批判,首要培養良好閱讀習慣。高一上學期的地理加深加廣,北一女地理老師黃靖媛提醒幾個關卡要突破,包括地理學分析方法、地圖判讀、地圖投影、GIS、冰河地形、土壤等,須釐清因果關係、有分析理解的能力。

理化方面,武陵高中化學科老師郭珉翔指出,想學好化學,要先了解化學的本質,並應透過理解、消化後再去背。至於物理,屏東女中物理科老師蘇俊銘教新生幾個「撇步」,首先基本的名詞、定義、定理及公式,需確實理解、分辨與牢記;其次要多觀察、多思考,理論和日常生活相互印證;最後透過多練習題目增進理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