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國小校務評鑑 停辦2年

杜憲昌 |2017.08.17
1621觀看次
字級
為了減輕行政負擔,台北市國中小校務評鑑減量。圖/資料照片

【記者杜憲昌台北報導】學校行政事務繁複,公部門要求又多,老師都視行政為畏途。因此,台北市教育局長曾燦金昨天在國小校長會議宣布,為使學校行政人力不再疲於應付,並回歸課程與教學,從本學年度起將調整並簡化各級學校評鑑內容,其中國小評鑑指標減量近百分之五十,且國小校務評鑑也自一○七年度起停辦兩年,是全國率先實施。

北市教育局深入探討造成學校行政荒的原因,主要可歸因於行政作業的繁重,其中更有不少校長、老師認為是校務評鑑加重了學校行政人員的負擔。教育局表示,校務評鑑的目的是為幫助學校精進校務,而非「打分數」。但既已造成反效果,為回應學校及各界對於校務評鑑塑身的期待,並減輕學校行政負擔,以有效解決學校的行政人才荒問題,因此教育局彙整相關人員及專家學者建議,調整及減量各級學校校務評鑑指標。

曾燦金說明,有關高中職及國中小校務評鑑減量,其中實地訪評的日數將由二天減為一天,至於各級學校的評鑑項目內涵,高中職將由六百二十五項減為三百九十五項,減幅達百分之三十六點八,國小由六百零八項減為三百二十四項,減幅百分之四十六點七,而國中部分則由原先的十個評鑑項目(八個KPI及一個特色描述),簡化為九個項目(四個量化項目及五個質性項目),並藉由教學訪視教師入班進行教學觀察了解教學實務。

北市校務評鑑五年一輪,第六年進行總檢討與修正,隔年再啟動下一輪。曾燦金表示,一○六學年度為這一輪國小校務評鑑最後一年,教育局自一○七年度起停辦兩年,此期間回歸由各校自我評鑑及建立資料庫,而教育局也將利用這兩年進行後設評鑑,廣泛蒐集專家及親師生意見,研議下階段校本績效課責系統。

吉林國小校長虞志長對校務評鑑簡化表示樂觀其成,認為校務評鑑能以輔導及鼓勵角度出發,猶如是為學校進行健檢,評鑑的結果將可作為學校發展及自我精進的重要依據。而透過整合刪減原本不同向度間類似或重疊的評鑑指標,保留辦理校務核心及關鍵項目,更有助於學校聚焦校務發展的重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