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孔蓋卡 彰顯地方特色

 |2017.08.17
1809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一般人經過下水道的人孔蓋,通常連看都不看一眼,不過在日本,人孔蓋則是一種藝術品,各地都有獨特的設計與特色,能讓人了解當地歷史文化;不只有人以此人孔蓋題材出書,還有一位來自美國的英語老師特地拍成影片介紹,甚至出現「人孔蓋卡」並蔚為風潮,成為觀光客新的打卡方式。

二十年前來到日本的道伯(John Daub),先在愛知縣教國中生,接下來的幾年,他被派往十六個城市教學,這個老師發現每座城市都有各自的飲食與方言,「我想,了解日本最好的辦法,就是走出去!」

於是,道伯開始拍起紀錄片,在Youtube開辦「ONLY in JAPAN」的頻道,沿路藉由搭便車的方式環日,並透過問問題了解文化,走著走著,他發現連腳下的人孔蓋都有大學問;道伯親自到各地拍攝當地的人孔蓋,更成為卡片收藏者之一,他不只出席人孔蓋年度盛會,並參觀製造工廠,探究其生產方法以及過程。

道伯介紹,日本人孔蓋特殊設計可追溯至一九六○年,當時政府以此作為一種公關手段,以鼓勵更多民眾了解新式下水道系統,據說到了一九七七年,第一個有藝術性設計的人孔蓋,是出現在沖繩縣那霸市,隨後各地城鎮興起一股人孔蓋設計熱潮;直到今天,日本百分之九十五的城鎮有人孔蓋設計,而全國設計圖案總計高達一萬九千種。

至於每個地區的人孔蓋為何如此設計,都有其背後意義。道伯以大阪市為例,當地人孔蓋設計是以其著名的大阪城為主題,再加上盛開的櫻花作裝飾;名古屋市則是一隻快樂的水黽,象徵當地自然環境保護良好。

由地方政府和汙水管理部門組成的組織「GKP」,去年發行「人孔蓋卡」,一面為人孔蓋所在位置和模樣,用色鮮豔、大膽,讓人想像不到這些圖案全都來自於人孔蓋;另一面則是講解圖案含義,發燒程度甚至已經讓GKP在日前發行第五版。免費領取的收藏卡,竟在拍賣網站上標出數萬日圓,每張人孔蓋卡幾乎都是當地限定,因此想要收藏齊全,就得到日本一百四十個下水道協會據點報到。

GKP希望能夠透過這些卡片,改變大家對人孔蓋又臭又髒的錯誤印象,這個組織甚至發明專有名詞「manholer」,作為收藏人孔蓋卡片民眾的代稱,並期盼將藝術與人文完美地結合在一起,讓收集卡片的活動,變得更有教育性和知識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