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幼兒就學率偏低 不到6成

 |2017.08.17
1304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台灣三到五歲幼兒就學率和先進國家相比偏低,六都最高的台南也不到八成;新北市府引用美國研究資料指出,百分之八十五腦部發展在五歲前完成,學前教育每投入一美元,未來可省下七美元的補習、刑事犯罪及社福費用,建議及早讓幼兒接受學前教育。

新北市府指出,零到六歲是幼兒頭腦發育黃金期,良好的學前教育對一生發展都有影響。

去年台灣三到四歲幼兒學前教育僅百分之五十九點一,若擴大到五歲則有百分之七十三點○六。相鄰的日本幼兒接受學前教育達百分之八十八點四、南韓有百分之八十六點三,德國有百分之九十五點八、瑞士有百分之九十三點九。

新北市府鼓勵幼兒及早參加學前教育,但當前公托名額少,私托卻昂貴,當前僅補助五歲大班幼兒學費,三、四歲幼兒仍須靠家長負擔,現實和理想終究有差距。

市府表示,七年來已增加六十五班公托,同時努力改善師生比例,讓教師專心照料幼生。但即使如此,家長仍感負擔沈重。林口區顏姓家長說,他有三個孩子六歲以下孩子,為了省下保母費、托育費,妻子辭去工作在家帶孩子;若抽不到公托,私托費用每月占家庭支出三萬元以上,根本受不了,只能選擇暫不入學。

新北市社會局表示,年底前可從四十八家公托增加到五十三家,再提升三千一百四十個收托名額,同時推動公共托育合作聯盟,補助二千到三千元,減輕家長負擔。

此外,衛福部規畫爭取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預算,三年內建置一百二十處「公共托育家園」;托育政策催生聯盟昨天對此批評,一處公共托育家園最多收十二名零至二歲嬰幼兒,這項計畫算起來最多只能收一千四百四十人,根本不符需求,建議應至少增建一千處、一萬二千個名額。台灣勞工陣線主任楊書瑋指出,台灣進到托育體系的零至二歲嬰幼兒約五萬人,但公共托嬰只有一成,私立的占九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