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台做公益 拒當草莓族

 |2017.08.17
1524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南訊】台南市一群國中、一群高中生,今年夏天分別踏上單車環島之旅;麻豆國中學生在途中義賣捐款、淨灘做公益,台南一中學生則是頂著三十六度高溫、在氣力耗盡之際互相激勵完成挑戰。他們都要證明,這個世代不是「草莓族」。

在麻豆國中任教的高榮宗六年前迷上鐵馬運動,帶著一群孩子遠征墾丁,往返四百多公里;翌年起「玩更大」,師生每次挑戰十二天、一千一百公里單車環島,如今邁入第五年。車隊講求紀律,穿著醒目國旗裝,團進團出,「一個都不能少」,在路途中學會克服困難。

車隊從學校出發,往南進入南迴公路,順著省道轉入屏東、花蓮、宜蘭,最後沿西半部海岸回到麻豆,逆時針環台。

「今年很不一樣,壓力很大。」高榮宗說,今年環島車隊在七月中出發,一開始天氣還好,但第三天在南迴公路就遇到大雨,大家淋溼、發抖,但因進度落後,在屏東短暫休息就繼續趕路,當晚夜宿台東大武鄉,每個人都難掩疲憊。學生洪濬哲摔車膝蓋破皮,仍不願中途退出,高榮宗說,孩子「真的長大了」。

學會克服困難 孩子成長了

前年開始,單車環島加入回饋社會元素;今年美術班學生陳湧文、吳依玨、李映嫻等人親手彩繪明信片在途中義賣,參訪雲林斗南信義育幼院時捐款,並表演節目與院童同樂。師生也在花蓮七星潭、彰化王功淨灘,讓隊員親身了解「為何要減用塑膠製品」。

「完成不可能的任務,一輩子難忘!」陳湧文說,知道學校有單車環島活動後就很想參加,沒想到真的辦到了。學生李映嫺也說,單車環島是她長久的夢想,經歷這一仗,對高中生活會有很大幫助,是書本裡學不到的寶貴經驗。

過去就讀麻豆國中時也參與單車環島的許正彥,現在已是台東大學學生,他回母校協助學弟妹前進,並分享道,單車環島讓他訓練膽識,學會在失敗中成長。

台南一中上月也舉辦單車環島,學生葉柏辰說,環島那幾天氣溫都達攝氏三十五、三十六度,騎進山區氣力快盡時,隊友喊「加油,撐一下就到了」,適時打氣助他攻頂,「這種感覺有夠棒」。

學生張智翔騎車壓到坑洞,滑倒後臉部與手腳擦傷,縫了九針,被迫退出,但他說,「在哪裡跌倒,就要在哪裡爬起來」,他一定會再次挑戰。台南一中校長張添唐表示,雖知單車環島有危險性,但看到孩子的熱情,決定挺學生圓夢,自己也一起上路接受挑戰。

二輪壯遊 從熟悉的路開始

單車環島是時下最夯的壯遊,但若沒做好準備,將充滿危機。台灣自行車環島運動協會總領隊黃進寶建議,不要貿然開始環島,可先從熟悉的環境開始騎,延長到鄰近縣市,漸進式訓練。

台中市單車協會會長黃清亮說,騎在平地車距約一至兩個車身,若是下坡路段建議保持二十公尺距離。騎單車有四口訣,「速度莫貪快、煞車不可急、直行保距離、路口要注意」。環島行李愈簡單愈好,騎車時忌滑手機或接電話、聽音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