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哲理】 說話的藝術

文/吳桐 |2017.08.16
1771觀看次
字級

文/吳桐

西漢永光元年(西元前四十三年)秋天,元帝劉奭準備去宗廟祭祀,出了長安城南西邊的便門後,就想改乘樓船沿渭水而往。

這時,御史大夫薛廣德迎上前來,跪伏於地,摘掉烏紗帽磕頭說:「陛下應該乘馬車去,從西渭橋上走。」元帝暗想:「我每次外出都是乘車,顛簸得夠嗆。今天去宗廟,乘船也能抵達,就換一種走法,從水路去又何妨?哼!這個老頭兒,才當了幾個月的御史大夫,倒管得真寬。」不過元帝還是很有涵養的,嘴上仍然委婉地說:「御史大夫,你快戴上帽子,站起來吧。」言下之意是:「我今天已經打定主意乘船去了,你也不必多說了。」

薛廣德當然明白皇上的意思,就大聲說:「陛下不聽臣的勸諫,臣就當場自刎,將鮮血濺在陛下的車輪上,陛下就進不得宗廟了!」進宗廟祭祀祖先可是非常重要的禮節,皇帝預先得齋戒沐浴,以示虔敬之心。有人自刎於御車之前,鮮血又濺汙了車輪,那不但今天進不了宗廟,而且得重新齋戒沐浴,遷延好長一段時日,不就把祭祀的大事給耽誤了嗎?元帝好不尷尬:不依他吧,這個倔老頭兒當真死在這兒,不但可惜,還連累我承擔個逼死直臣的惡名;依了他吧,我這個萬乘之尊的面子往哪裡擱?

正當元帝很不高興、薛廣德準備拚了老命阻擋,局面僵住時,為御車作前導的光祿大夫張猛出來打圓場了:「微臣聽說君主聖明,臣子就耿直。乘船可能會遇上風浪,有點危險;而從橋上走則安全得多了。聖明的君主不宜輕易蹈入危險的境地,因此,御史大夫的意見還是可以考慮考慮的。」張猛的爺爺就是漢武帝時通西域、開創絲綢之路的張騫,這番話既嘉許薛廣德耿直,又讚美漢元帝聖明,更說明有皇帝聖明之因,才有臣子耿直之果,元帝聽了自然頗為受用,臉色也和緩下來,讚許地對張猛說:「勸諫別人,難道不該像你這樣,既詳細說明,又循循善誘麼?」於是打消了乘船的念頭,坐著馬車從西渭橋上向宗廟去了。

看來,表達意見,要收到較好的效果,還真得講究一點藝術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