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幕表演造型 林秉豪寸寸都講究

曹麗蕙 |2017.08.16
1227觀看次
字級
既要呈現節目意涵,又要兼顧表演者肢體動作無限延伸的舒適度,林秉豪做設計時絲毫不敢大意。圖/世大運組委會提供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台北世大運開幕文化節目以3大篇章「活力島嶼」、「匯聚台北」、「世界部落」呈現台灣的過去、現在與未來,邀請表演藝術圈當紅的服裝設計師林秉豪,擔綱造型設計;曾在2009年高雄世運擔任服裝助理的他,說:「很感謝有這次的機會,等了8年,終於輪到我上場了。」

林秉豪從舞蹈系學生轉為舞蹈、劇場服裝設計師,曾與雲門舞集、日本戲劇大師鈴木忠志等國內外知名表演團體合作。他說,世大運開幕典禮最大特點是大量使用現代舞舞者,「有別於戲劇舞台誇張的服飾及肢體動作,如何呈現節目意涵,又能兼顧表演者舞蹈肢體動作無限延伸的舒適度,是表演服裝規畫上的一大挑戰」。

林秉豪透過雙手摩挲、拉扯各色各式服裝,從量身訂做的色彩染布、剪裁、彈力、透明度與光澤感,每一個細節都是檢視這服裝合不合適的重點。他說:「在造型思考上,設計絕不是第一考量,因為服裝幫助舞者展現線條,在每個快、慢、速度、動作的變換之間,服裝布料質材必需與身體、音樂的速度節奏有好的搭配。」

他表示,在「活力島嶼」的服裝設計概念上,是以現代廖添丁為發想,配合亮麗舞台效果的十種花樣,勾勒先民的東方剪裁服裝型式,同時將幾何線條圖案轉化原民語彙,以現代手法呈現文化元素;「匯聚台北」則打造時尚夜市鋼珠人,強調融合、混搭、多元,大膽採用多種高彩度的服裝造型,透過舞者的肢體與影像色彩,充分表達絢爛歡騰屬於這城市的繽紛活力;當場面轉換至「世界部落」時,則是強調晶圓、科技等未來感以及光與數位時代印記,表演者會穿銀色具未來感的角面工作服出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