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位女領港 圓20年夢想

杜憲昌 |2017.08.16
1555觀看次
字級

【記者杜憲昌台北報導】傳統觀念中,海洋是男性的領域,吃力、苦勞、風險大,全然與女性沾不上邊。這樣的性別藩籬似乎有逐漸被打破的態勢,日前「一○六年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放榜,海洋大學商船系校友黃昭玲考取了台北港甲種引水人,成為台灣第一位女性領港。

黃昭玲的「第一」其實不僅於此。二○○○年自海大畢業後,黃昭玲即通過航海人員考試,進入「萬海航運」服務,一路從基層做到大副,在取得船長適任證書後轉至「信友實業」任職,二○一二年升任為台灣第一位女性散裝船船長。其後她又回到萬海擔任貨櫃船船長,在累積了三年船長海上資歷後,於今年父親節考選部榜示通過引水人考試,終於圓了二十年的夢想。

黃昭玲是港都基隆人,從小看慣了船隻在港區進出,許多人以為她會上船工作必是天性使然,但其實只是因為聯考分發「剛好」考進了海大商船系;經過學校老師啟蒙,又發現海上工作環境單純,再加上薪資優渥,因此決定跑船,並以領港為人生目標。

黃昭玲說,過去台灣航運界都是男性的天下,一直到近二十年才有女船員出現,她非常感謝指導過她的老師、前輩,以及公司和長官給她幫助與機會。她認為,女性在船員的職務,必須要投入更多心力,除了和男性同等的工作,應善用女性謹慎、細膩等特質,更可在工作表現證明能力與價值。

曾是海大柔道社創社社長,黃昭玲靠著過人的毅力,在海上闖出了一片天。她說,航運工作雖然薪資優渥,但須付出的「成本」也高,包括體能、生活、精神等方面,辛苦非為外人能想像。像引水人,必須是航海相關科系畢業,還得從商船的船副(二、三副)、大副歷任到船長,任職船長三年以上,再通過領港員學科和術科考試,等到有空缺,還要經三個月實習通過,算算至少得十年的努力。

她提醒有心到船上工作的年輕人,在學期間要充實本職學能,上船前做好人生規畫,培養第二專長並學會理財,才不至於到五、六十歲還要在海上漂泊,下船後也才有較寬廣的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