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一筆字佛教成語】(50)

星雲大師 |2017.08.14
1599觀看次
字級
柬埔寨巴揚寺 (巴戎寺),位於大吳哥城的正中央,有「高棉的微笑」之稱。寺建於公元1219年,以中小型石塊堆疊而成,為49座高塔組成的塔林,49座四面佛加上城門上的5座,總共54座。每座都是四面佛,四個面分別代表慈、悲、喜、捨。它是吳哥最後的一座國寺。

天龍八部護法神祇
天翻地覆巨大變化
天魔外道邪門迷信
手忙腳亂舉止失措
少見多怪不足為奇
少欲知足淡泊名利
引火燒身自惹禍殃
心心念念殷切盼望

豁達的人生
文/星雲大師

根據醫學報導,豁達是健康長壽的養生要訣,因為豁達的人思想樂觀、思考理智,不為升降沉浮的心緒所困,不為生老病死所苦,凡事想得開,看得破,因此能避免不必要的煩惱產生。
世間上,舉凡人與人之間,夫妻相處要豁達,倘若天天為了小事鬧得天翻地覆,那就不是結婚的初衷了;朋友交誼要豁達,如果以利害關係相對待,那就無法結交到知心之友了;主管對待屬下要豁達,若是一味要求員工勤奮工作,卻從不給予嘉獎,那就別想員工會有向心力了。除此之外,在事業上,寫文章的人要豁達,才能寫出胸懷宇宙大地的涵養;為政者要豁達,才能不計私利,顧全大局;為人師者要豁達,才能傾囊相授,作育英才。
什麼是豁達的人生呢?怎樣才能有豁達的胸襟呢?

一、知足樂觀,不怨嘆。
二、心胸坦蕩,無所求。
三、接受事實,不惱怒。
四、看破放下,不計較。

孔子遊泰山時,名士榮啟期正悠然漫步於魯國都邑郕的郊野,他身穿布衣,腰繫草繩,一面彈琴,一面唱歌,一副怡然自得的神情。孔子上前問道:「你為何能這麼快樂呢?」榮啟期回答:「值得我快樂的事太多了。天下萬物,以人最為尊貴,而我得以為人,當然快樂;有的人一出生就看不見日月星辰,有的人一出生還來不及享受人生的樂趣,就夭折了,而我已經活了九十歲,怎麼能不快樂呢?貧窮,是人間的平常事;死亡,是人生的終點,我只要讓心情保持在安和的狀態中,直到人生旅程終點,又有什麼好憂慮的呢?」孔子聽了,讚歎道:「好極了!你真是一個豁達的人。」
心胸豁達開朗的人,凡事看得開、看得遠,不被眼前利益所蒙蔽,當然容易有成就;心量狹隘自私的人,處處與人計較,瑣碎小事就能擾亂他的心志,成功的可能性也就相對減少了。
生活裡,有的人汲汲營營於物質的豐富,做了物質的奴隸;有的人為了名位顯達,不惜一切的營私舞弊。其實,每個人所擁有的,豈只這麼一些,只要開啟胸懷,意念所至,天地都在我們的心中!
現實生活裡,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人生過得開開心心,但是總會遇上那麼一點小波瀾,唯有用豁達的胸襟面對,才能讓生活充滿朝氣。因此,人在擁有時,應該感恩知足;名利當前,不急於出頭;煩憂擾人,不過於著眼;與人相處,不比較計較。如此「身穩如山嶽,心靜似止水」,人生自當其樂無比!


──摘自《星雲法語》第三冊p.375


【成語典故】

●天龍八部
天、龍、夜叉、阿修羅、乾闥婆、迦樓羅、緊那羅、摩羅伽,為佛教的護法神。八部眾中,以天、龍二眾為上首,故標舉統稱「天龍八部」。 

西晉‧竺法護譯《妙法蓮華經‧提婆達多品》:「爾時娑婆世界,菩薩、聲聞、天龍八部、人與非人,皆遙見彼龍女成佛。」

●天翻地覆
1.形容巨大變化。
2.指秩序混亂。

姚秦‧竺佛念譯《出曜經‧學品》:「我卻後命終,當入地獄中。是時餓鬼說此語已,舉聲號哭,自投于地。如泰山崩,天翻地覆,斯由口過,故使然矣。」

●天魔外道
1.比喻正統之外的旁門支流。
2.天界魔眾與外道,破人善心,擾亂佛法,令墮入邪道。佛世時,「外道」共有九十六種,始於六師,後引申為學道者心向外馳求,不知自心大道。

唐‧玄奘譯《大般若經》卷五二八:「若菩薩摩訶薩能行無所得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天魔外道不能破壞。」

●手忙腳亂
形容忙亂慌張,舉止失措。亦作「手腳忙亂」、「腳忙手亂」。

唐末五代‧雲門文偃禪師:「直須自看,無人替代,時不待人。忽然一日眼光落地,到前頭將甚麼抵擬。莫一似落湯螃蟹,手腳忙亂,無汝掠虛說大話處。」(《五燈會元》卷十五)

●少見多怪
見識不廣,遇事多以為可怪。

●心心念念
1.形容殷切的盼望或惦念。
2.意指心心相續,念念不忘;心心不昧,念念無差。

宋‧羅漢系南禪師:「古聖求人,向熱灰裏。諸佛行道,在猛燄中。便見剎剎塵塵,皆同自己。心心念念,盡合他宗。」
(《建中靖國續燈錄》卷二十一)

以上【成語典故】部份轉引自「佛典妙供」網站http://www.sutrapearls.org/
謹在此感謝觀世心居士惠予提供參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