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可西里 無人區裡的動物天堂

圖與文/登瀛 |2017.08.13
2535觀看次
字級
可可西里采風者。圖/登瀛
動物天堂可可西里。圖/登瀛
藏羚羊喜歡過團體生活。圖/登瀛
藏野驢已成常見風景。圖/登瀛
野駱駝悠閒坐在草地上。圖/登瀛
可可西里犁牛體型龐大。圖/登瀛
可可西里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野馬。圖/登瀛
藏北棕熊。圖/登瀛

文/登瀛

可可西裡,蒙語意為「美麗的少女」,是目前世界上原始生態環境保存最完美的地區之一,也是目前中國境內面積最大、海拔最高、野生動物資源最為豐富的自然保護區之一。

剛入列世界自然遺產保護名錄的可可西里,地處青藏高原腹地,平均海拔在四六○○公尺以上,最高峰昆侖山布喀達阪峰海拔六八六○公尺,氣候嚴酷,自然條件惡劣,人類無法長期居住,被稱為「生命的禁區」。然而正因為如此,給高原野生動物創造了得天獨厚的生存條件,而成為「野生動物的樂園」。

盜獵一度猖獗

根據科學家們多年觀察,可可西里地區的哺乳動物有二十九種,其中十一種為青藏高原特有,鳥類五十三種,爬行類一種,魚類六種,其中不少特有生物種類不但是中國的珍稀動植物,而且在學術上和自然保護上均十分重要。

當我們翻越唐古拉山進入可可西里,看到的是蛛網般密布的溪流、遙遠的雪山冰川、一望無際的高原草場,幾乎看不出有人類活動的痕跡,而這裡孕育著中國國家一級保護動物藏羚羊、野犛牛、藏野驢、雪豹等,二級保護動物棕熊、藏雪雞、大天鵝、禿鷲、獵隼、禿隼等,更有數以萬計的各類高原動物生活在這片無人區裡。

正在欣賞可可西里風光,車廂裡突然一聲大喊:「藏野驢!」,旅客的眼睛「刷」的一下,幾乎同時轉了過來,果然,有三頭藏野驢在草原上奔跑。車廂裡頓時興奮起來,照相機的鏡頭紛紛瞄準這幾頭藏野驢,我先下手為強,把牠們抓進我的鏡頭。能和可可西里的野生動物不期而遇,那種興奮是不言而喻的。

雄藏羚一路護送

七、八月是可可西里最美好和季節,也是雌藏羚羊們臨產的季節。這時候,曾經為愛情而搏鬥過的雄藏羚羊們,一泯情仇,聯合起來以集團軍的姿態護送臨產的雌藏羚羊,穿過閃光的平原,翻過白雪覆蓋的群山,沿著千百年來踩踏出來的古老遷徙路線,到四○○多公里外的可可西里腹地的鯨魚湖、太陽湖、月亮湖、庫賽湖邊──長滿豐茂營養和具有藥性的草和植物,在那天敵較少的區域完成一年一度的生育使命。

前些年,由於偷獵猖獗,藏羚羊等野生動物幾近瀕危,一九九七年中國在可可西里陸續建立五個保護區,環境有了很大的改善,單就藏羚羊的數量已增加為六萬頭,如今在青藏列車上見到藏羚羊已經不是很僥倖的事了。聽說此時正值藏羚羊的繁殖期,牠們非常活躍,一個下午,我們先後看到近百頭的藏羚羊和其它的野生動物,算是大飽眼福了。

動物通道區禁鳴

走進可可西里,每個人都會感受到這片生態的脆弱和生命的美麗,也不自覺地珍惜起這裡的動植物。在青藏鐵路旁,每隔五至八公里就有一個專設的動物通道。在青藏線的大部分地段,鐵路與公路並行。在動物通道旁,樹有「動物通道,禁止鳴號」的警示牌。每當藏羚羊等動物通過時,汽車司機們都自動停車,讓動物們先通過。

藏羚羊除在產羔期有遷徙的習性,平時,雄性藏羚羊一般都是結成成百上千的一大群,在荒原上自由奔跑,閑適地邊走動邊吃草,而雌性藏羚羊則帶領著自己可愛的孩子們,成群結隊地漫步於河邊湖畔安詳地覓食。

無人區景觀奇特

青海可可西里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為中國最大的無人區之一,面積多達六十萬平方公里,區內自然環境險惡,平均海拔高五○○○公尺,擁有獨一無二的自然景觀,除了野生動物和奇特的山谷冰川,地表凍丘、凍帳、石林、石環、多彩的高原湖泊,鹽湖邊盛開的朵朵「鹽花」,以及冰川下熱氣蒸騰水溫高達攝氏九十一度的沸泉群外,幾乎杳無人煙,近年則成為科學家研究高原珍稀野生動物基因及相關環境保護問題的天堂。

要拍動物,盡量不驚擾動物,我們都以長焦鏡頭,隔得比較遠來拍熊、狼、藏羚羊、野犛牛……事實上,無人區裡的藏北棕熊和野犛牛,攻擊性比較強,如果離牠太近,牠們會攻擊車,也會攻擊人,所以務必保持安全距離,盡量不要打擾牠們。

藏羚好奇棕熊悍

野犛牛體積非常大,比家犛牛體積要大一倍,攻擊性非常強,而且領域性很強。藏北棕熊也不遑多讓,只要稍稍靠近一點,一些熊就會覺得敵人侵占牠的領地,不由分說一陣猛衝,力道之大,常能撞翻一些小型越野車,所以當看見這些大家伙的時候,最好速速拍兩張就趕緊走人。

此外,藏羚羊、藏野驢、普氏原羚,這幾種動物都屬於競速型的動物,牠們有時會好奇的跑近並穿插在車隊中。剛進無人區的時候,一開始還好奇牠們想幹什麼,後來才發現這幾種動物,特別喜歡跟著移動的東西比速度,等迅雷不及掩耳的超越了,牠又掉頭回來重新再跟車子軋車,如此來來回回,玩得不亦樂乎,而我們當然把握機會好好拍下滿意的鏡頭囉。

夕陽西斜,我們終於到達了沱沱河沿岸的唐古拉鄉。一路上我們總共看到好幾群藏羚羊,七群藏原羚,二群藏野驢,總頭數在百隻以上,沿路還記錄到設置在公路邊的生態保護標語五十多條,每一條都充滿著對可可西里無限深情的呵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