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別遠 孝別等

文/古古 |2017.08.13
1312觀看次
字級

文/古古

爸爸因為身體上的病痛影響,導致心理與思維上產生負面極端想法,逐漸喪失了求生的意念,對他而言,年歲已大不要再承受折磨,覺得人生活著沒有任何的意義。

好不容易如願說服他前往就醫,看診後超高標爬升的血糖指數,他的心情相對低落陷入谷底,完全無視醫生施打胰島素的醫治建議,直接擺明嗆聲就這樣死去就好。不要讓身體遭受醫療苦難與無謂花費,也不想讓家人看護照顧的麻煩,於是只能盡量慢慢地改善飲食習慣,身心靈上努力給予樂觀幫助調適,老人家的觀念脾氣,真不是普通的強硬與固執。

再來遇到眼睛發生視線不清問題,他自認為是「糖尿病病變」引起嚴重後遺症,直接將自己人生黑白化悲觀判定了無生趣,經過轉診到眼科詳細看診檢查確認,知道那是「白內障」造成的視力問題,在手術後往返回診就醫的時候,看見原來不是只有他這樣,周遭環境還有更多身體多重不便的老人家,甚至沒有人陪伴孤單看病的老人們,而他還能行動自如思維清楚,有家人隨側相伴,算是比人家幸運有福報了。

藉由每次回診陪同順勢一起在外到處走動,用外面世界的資訊新見識吸引他思緒,並且請家人們有空閒回家聚會用餐,沒空者偶爾撥打電話話家常關心近況,讓他覺得活著是多麼快樂幸福的事情,可以轉念疏忽身體上存在的病因,讓他一想到那些比他更不幸的老人,自己身邊充滿親人的關愛與無微不至的照顧,盡管身體不適是事實,心靈卻是富足不空虛,心情開朗自然不再消極過日子。

愛別遠、孝別等,家人的陪伴關懷比仙丹更勝良藥,別讓老人家失去希望,失去活著的勇氣,不管生命還能多長,至少活出快樂寬度,過每一天安然活著的當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