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輸免難消災障

星雲大師 |2017.08.13
5565觀看次
字級

在佛教的早晚課誦,或是舉辦各種法會時,經常都會唱誦「香讚」(戒定真香)。每次唱到「昔日耶輸免難消災障」,心中不免產生疑問:耶輸陀羅是佛陀未出家前,也就是淨飯王為悉達多太子選定的王妃,算來也是一國之母,不知道她到底有什麼災、有什麼障,需要我們後代的弟子來為她消災除障?甚至於也不知道這是哪一位大德,到底是根據什麼經論、什麼歷史而這麼說的?

當然,或許有人會講,在《大智度論》裡有記載,說羅睺羅前世時,曾經是一位國王。當時有位五通仙人來向國王自首,說自己盜用國王的水與楊枝,請國王治罪。

國王回答他,自己剛剛登上王位,願將水與楊枝,普施天下所有人等。但是仙人仍以自己在國王登基前所犯的罪,感到心有不安,一再請求國王治以應得之罪。

國王只好對他說:「如果你一定要我治你的罪,那就請你稍等片刻,等我從宮中回來再說。」結果國王回宮後,經過六天才走出宮外。這六天裡,仙人一直忍飢受餓,所以當他看到國王出宮時,就對國王說道:「國王,莫非你就是用這種方法來治我的罪嗎?」

說過之後,仙人便辭謝離去;而羅睺羅就是因為這樣的因緣,因此後來感得住胎六年才出世的果報。

另外還有一種說法:羅睺羅過去世時,曾經是一名修道人;每次當他準備打坐入定時,就有一隻老鼠來干擾他。有一天,修道人趁著老鼠入洞,便把洞口給堵了起來,然後禪坐進入定中。六天後出定,想起了老鼠洞被自己堵住,於是趕緊把洞口打開。就因為這樣的因緣,不但感得自己在母親肚子裡住胎六年之苦,連帶的也讓耶輸陀羅因此遭殃受難。

不過,這些說法到底確不確實,不免令人存疑。因為根據《釋迦譜》及一些重要的佛傳記載,當初悉達多太子決定捨棄王位出家時,最後臨別前,還悄悄的去探望過耶輸陀羅與羅睺羅,怎麼會說羅睺羅是在六年後才生養的呢?所以過去的歷史,往往是張冠李戴,李代桃僵,這一類的事情也很多。

不過有一點讓人不解的是,「戒定真香」是佛教的八大讚子之一,每當普佛或有重要法會時,都會唱誦的讚子;但是我們唱了幾十年,甚至千年以來都沒有人發覺,沒有人懷疑:這是確實的嗎?耶輸陀羅真的需要我們來為她祈求免難消災障嗎?其實在我認為,耶輸陀羅沒有災也沒有障,當然也就不必要我們來為她消災除障,所以今日大家應該還給耶輸陀羅清白,我們可以為她祈福,但是不必說要特別去為她消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