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真義 龍華三會

星雲大師 |2017.08.13
5214觀看次
字級
佛教裡的梵唄讚偈,有梵腔、道腔、書腔等唱腔,流傳日久,甚至還有海潮音、鼓山調、台灣調、吹打焰口調等等唱誦的曲調,可謂千變萬化。

文/星雲大師

佛教裡的梵唄讚偈,有梵腔、道腔、書腔等唱腔,流傳日久,甚至還有海潮音、鼓山調、台灣調、吹打焰口調等等唱誦的曲調,可謂千變萬化。尤其在讚偈的類別上,又有四大祝延、八句讚、六句讚等種種的不同。像是最為一般佛教徒所熟知的〈爐香讚〉,就是屬於六句讚,通俗易懂;〈戒定真香讚〉、〈三寶讚〉,屬於八句讚,唱誦難度中等;難度最高的,就要屬〈四大祝延〉了。

不過,對於這許多歷代的讚偈創作,佛教徒倒是從來都不曾去檢討它的內容,也未曾去深究它的意義,就只是老老實實地跟隨著唱了幾十年、幾百年,甚至幾千年。事實上,暫且不論其他,過去每當我唱到〈三寶讚〉之一的〈佛寶讚〉,對於最後的兩句話「龍華三會願相逢,演說法真宗」,總令我感到有幾點奇怪之處。

在我想,這首讚偈雖然不曉得是哪一位大德所作,但必定和彌勒菩薩的信仰者有很大關係。因為〈佛寶讚〉既然是以讚頌釋迦牟尼佛為主,又怎麼會在讚美釋迦牟尼佛之後,來上這麼一句「龍華三會願相逢」呢?難道是要逼釋迦牟尼佛退位,讓彌勒菩薩來做佛教的教主嗎?

又或者是受到過去一貫道認為的「彌勒佛下凡,釋迦佛的時代過去了」影響,才有彌勒菩薩「龍華三會」的說法呢?

在《虛雲和尚年譜》裡記載,有一次虛雲和尚坐禪入定,出定後告訴侍者,他於定中到了兜率內院,目睹釋迦牟尼佛的靈山勝會還沒有解散,並且是由阿難尊者在那裡擔任維那。這麼說來,為什麼我們要去推翻「靈山勝會願相逢」的說法,而說「龍華三會願相逢」呢?

其實,這是一個很大的錯誤,不只是說明佛教徒對佛陀的認識不足,對佛教的信仰也不夠忠貞。可是千百年來卻沒有人肯得去糾正,尤其對於這種說法,全國佛教徒竟然都沒有發覺到,這必然是別有用心的人士想要分裂佛教,故而將佛教和其他民間信仰的彌勒思想和流;甚至也從來不曾有人覺得,這樣會對佛陀的尊嚴有所褻瀆、冒犯。

對此,我是感到極為遺憾,因此不禁要提出來一說,我們是不是應該將這首讚偈中的「龍華三會」,改為「靈山勝會」比較恰當呢?在此就教於高明,不知以為然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