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線片《不幹了!我開除了黑心公司》轉個彎,人生另有方向

文/吳孟樵 |2017.08.12
4684觀看次
字級
死亡與思念,向來是創作的極致主題。如果,再加上就業的生存壓力,這樣的人生路該怎麼突出重圍,找到稍可安心存於世的理由與滋味?圖/天馬行空提供
死亡與思念,向來是創作的極致主題。如果,再加上就業的生存壓力,這樣的人生路該怎麼突出重圍,找到稍可安心存於世的理由與滋味?圖/天馬行空提供
死亡與思念,向來是創作的極致主題。如果,再加上就業的生存壓力,這樣的人生路該怎麼突出重圍,找到稍可安心存於世的理由與滋味?圖/天馬行空提供

文/吳孟樵

死亡與思念,向來是創作的極致主題。如果,再加上就業的生存壓力,這樣的人生路該怎麼突出重圍,找到稍可安心存於世的理由與滋味?

《不幹了!我開除了黑心公司》這段對白:「活著,就有希望。沒了希望?自己創造希望。」很自然地讓我聯想到《火影忍者》堅毅少年鳴人說過的話:「當我沒有腳時,我還有手。沒有了手,我還有嘴巴有舌頭……」這樣的奮戰氣魄與堅持度不可小覷。

日本的高度經濟壓力,反映在影視作品中,而影視作品又多來自漫畫或小說。就業的困難一一被畫入、寫入,成了紙張或電子出版品、成了具象化的影像作品。這樣的電影題材近年多部。主角的年齡有中年、青年、青少年。在職場遇到風暴、被迫離職不敢回家、胃出血、遭遇霸凌……

北川會海的首部長篇小說《不幹了!我開除了黑心公司》一推出,獲得書市注視,這樣的書名擊中了部分就業者的委屈心聲。擅於編劇的導演成島出繼他上一部受到矚目的電影作品《第八日的蟬》之後,改編了這本小說,依然訴說身而為人的辛苦點。影片的片頭與片尾以特效加強景物、景色的寧靜幽美,如置身於星際,當一大一小身影在布滿星星的藍色蒼穹下說出思念家人的心情時,親人仿若在天空一閃閃地回應。

人生無味自我放棄

福士蒼汰(曾演出《要聽神明的話》)與工藤阿須加(第一部電影作品是《惡之教典》)聯合主演《不幹了!我開除了黑心公司》,兩人的火花、笑顏、悲傷、淚水……就像片中的畫面:溫煦的和風、湛藍的天空、綠潔的海水。

公司守則「第九條:上司的命令是神旨」,當工藤阿須加在辦公室備受責難,沉重的肩背與腳步拖著公事包,手裡拿著手機,顯示上司正來電的訊息,他已長期近乎不眠不休的加班,被扣薪、被當眾咆哮辱罵、一堆辦公報表當著他的頭撒下、被重力拍腦袋、被要求跪地向同事道歉……為了保有一份業務員工作,他忍耐又忍耐,對同事不敢多言,對媽媽的來電則是顯得不耐煩。小小的居室,滿地多包已束起封口的垃圾,顯見他沒時間丟垃圾,但必把第二天要穿的襯衫褲子放一邊。也許是強調他溫和的個性與整潔的衣著,他的襯衫領口潔白且挺整。但,若以真實面向看人生,他的居室,雖有多包垃圾袋,整體畫面過於乾淨,似乎連灰塵都不存在;而身上的襯衫如此之白淨,莫非全部都是送到洗衣店洗燙?以及遺世小島中的孩童和福士蒼汰的互動與對話顯得生澀……這些,是影片表現上較為可惜之處。

倒是,工藤阿須加的眼與淚水的控制非常精準,且觸動人心。當他失魂般地即將躍入電車軌,有個人及時攔腰抱住他,那人是福士蒼汰,一臉地笑,說我是你小學同學,我們去吃東西、喝啤酒吧!工藤阿須加木訥地隨這名自稱是他同學的人去吃喝。也因福士蒼汰像個開心果多日的陪伴他、與他聊天、陪他去買新款鮮豔的領帶、幫他想好一周內的穿著配色。工藤阿須加的職場生活起了變化,即將拿到大案子,一切都往好的方向運轉。豈料,黑木華所飾演的角色在職場的詭計又把他擊向人生無味的境地。

提攜與陪伴的力量

經過無遠弗屆的網路探查下,工藤阿須加意外得知福士蒼汰三年前,二十歲時,已因黑心公司而跳樓自盡。那麼,這個福士蒼汰是人?是幽靈?當影片進行到中段之前,不難猜測出他的身分。感人的是這位看來開朗的男孩也有一段悲傷的歲月。尤其是片中有段對白是:「如果我一直悲傷下去,我就看不到你開朗的笑容。」究竟福士蒼汰有怎樣的童年?而他為何會恰巧救了工藤阿須加?為何力勸工藤阿須加勇敢辭職?當工藤阿須加興奮地甩著公事包跑回剛剛與福士蒼汰講話的餐廳,福士蒼汰已離去,他去了哪?

「活著的意義是什麼?為誰而活?」是這部片的重點,友誼更是主題。經常燦笑的福士蒼汰兩度伸出手心牽起工藤阿須加,那正是提攜與陪伴的力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