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為調查 已婚職業婦女最節省

李碧華 |2017.08.12
981觀看次
字級

國內就業市場薪資成長空間有限,近年來扣掉物價上漲幅度後,實質薪資倒退已成為不爭的事實。上班族可支配所得有限,故僅能靠節省開支來維持生活,造就了一群「職場省錢族」。達人吳敦分析,營建署公佈最新房價所得比高達9.24倍,加上居家生活開銷以及長輩孝親費用,讓「住」登上上班族生活支出之冠。同時,主計總處公布的六月消費者物價總指數(CPI)105.83,其中外食費年增率漲達2.13%,創下二十六個月以來新高,也讓上班族「食」的支出居高不下。

吳敦分析,百貨販售、民生服務業因薪資水準低於就業市場,營建不動產在房市低迷不振下,收入相對較少,進而成為三大生活最結据、省錢比例最高的上班族。而已婚女性走入家庭多數兼負打理家務的責任,在柴米油鹽上精打細算,進而成為最省的族群;未婚男性多數有成家的壓力,因此透過降低生活品質來籌備成家基金、為幸福未來而努力,省錢動機更勝於未婚女性及已婚男性。

進一步從食、衣、住、行、育樂分析上班族省錢行為。在飲食方面,上班族最常以「不外食╲少聚餐」、「自帶水瓶╲喝免費水」、「不吃零食」來節省支出。在衣著服飾方面,「少逛街╲上網,降低物欲╲減少消費」最多,其次為「不買名牌」、「延遲消費╲購買季末打折特價品」最受省錢上班族青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