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集綠色隧道讓路 為樟樹減壓

 |2017.08.12
1237觀看次
字級
集集綠色隧道是最知名的綠色隧道之一(圖/江良誠),可欣賞列車與汽車在綠色隧道並行更是最大特色,但美麗的背後,因為軌道和柏油路面擠壓,導致樟樹根系逐漸往路中央傾斜,縣府已經剷除部分柏油為樟樹減壓,也希望中寮到集集間的139縣道通車後,綠色隧道改為單行道,提供空間讓樟樹能正常生長。

【本報南投訊】集集綠色隧道是最知名的綠色隧道之一,可欣賞列車與汽車在綠色隧道並行更是最大特色,但美麗的背後,因為軌道和柏油路面擠壓,導致樟樹根系逐漸往路中央傾斜,縣府已經剷除部分柏油為樟樹減壓,也希望中寮到集集間的139縣道通車後,綠色隧道改為單行道,提供空間讓樟樹能正常生長。

集集綠色隧道全長五公里,兩旁種植樟樹樹齡數十年,枝幹高大濃蔭蔽天,沿線蜿蜒相當吸引人。尤其綠色隧道幾乎和鐵路集集支線並行,常可見列車順著隧道而過,更是獨一無二的景觀,吸引廣告和婚紗業者取景。

但這幾年集集鎮公所發現綠色隧道靠近鐵路側的樟樹,逐漸往內傾斜,於是找中興大學園藝系副教授劉東啟為綠色隧道診斷。

劉東啟發現,綠色隧道的大樟數,因為一旁是鐵軌,內側道路又鋪設柏油,導致根系生長困難,樹幹才會往道路中央傾斜。

集集鎮公所因此找人幫樟樹鬆土並注射營養劑,但效果不佳。劉東啟認為,因為集集線鐵軌無法移動,最好縮小綠色隧道路幅,讓根系有自由伸展的空間,才能逐漸讓樟樹恢復正常生長。

南投縣副縣長陳正昇說,綠色隧道是難得的景致,這些巨大的樟樹更是珍貴的自然資源,為了保護觀光和自然資源,縣府也認同讓老樹有更好的生長空間。而目前則將樟樹周邊的柏油剷除,讓樟樹能減輕壓力。縣府已經規畫將中寮到集集間的139縣道拓寬,作為外環道取代綠色隧道的交通功能,拓寬工程前天已經動工,預計明年完工,屆時可望將綠色隧道改為單行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