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島,動物比人多!

文/朱莉雅 |2017.08.06
1930觀看次
字級

文/朱莉雅

那些地方動物會比人還多?首先,當然是人類很難長久居住的地方,再者,就是環境及氣候及食物適合單一或少數物種居住,又正好當地沒有這些動物的天敵,經過長久的生生不息,最後形成了動物比人多的情況。

事實上,目前動物比人多的地方,絕大多數都是四面環海的島嶼,因為某種特別的原因,島上存在的動物取得了居住的優勢,成為島上霸主,以下,就來認識其中十個比較特別的島嶼吧!

1.最幸福的豬:巴哈馬群島小豬島

巴哈馬群島的伊克馬蘇區有個無人居住的小豬島,島上的豬號稱是「世上最幸福的豬」!牠們不僅會在海灘上曬太陽,還會在溫暖(攝氏二十四度)的海水中游泳,而且不怕人、好客,還會游到九十多公尺遠的海中與遊艇上的遊客打招呼!

2.海鳥天堂:挪威倫德島

挪威最南部知名的鳥崖──倫德島,島上居住約一百位居民,卻每年有超過五十萬隻鳥來此築巢繁殖,種類高達二百多種;其中最有名的就是海鸚,單單海鸚就高達十萬隻,是賞鳥的天堂,而且千萬別說這裡「鳥不生蛋」,因為這裡的鳥生的蛋比人還多喔。據說每當傍晚海鳥不約而同返回巢穴時,整個天空會被海鳥遮得黑雲蔽日!

3.螃蟹大搬家:澳大利亞耶誕島

澳大利亞西北方印度洋上的火山島──耶誕島,面積只有一三五平方公里,卻有百分之八十的面積屬於國家公園。耶誕島人口才二千多人,卻住著四千五百萬隻小紅蟹!每年十月,小紅蟹兵團會大遷徒,從森林爬到海岸上交配、產卵,最終產出了無數隻幾毫米的小小紅蟹,之後大蟹小蟹幼蟹再一起回到森林裡。

4.老鼠趴趴走:南大西洋戈夫島

位於南大西洋的戈夫島,是火山風化而成的小島,沿海岸有多個懸崖,加上位置十分偏遠,是個無人定居的島,形成獨特的野山生態環境,除了飛禽棲身於此,十九世紀一艘捕鯨船停泊時,船上的老鼠偷跑下船,在此占地為王,不單老鼠數量隨時間增長,老鼠的體型也增加了三倍之多,而且還在島上襲殺幼鳥、危害飛禽,讓許多瀕危的鳥類受到威脅。

5.海豹占領地:南非錫爾島和紐西蘭歐豪瀑布

南非開普敦附近福爾斯灣的海豹島,離岸五點七公里,島上只有上萬頭的海豹和成群海鳥。海豹常在小島的海灘上玩耍、大鬧,有時還會喊叫,仿佛像是在鬥嘴似的。不過也因為這裡的海豹數量龐大,很自然地便引來了愛吃海豹的大白鯊,因此周邊的海域被稱為「死亡之圈」。

另外在紐西蘭南島凱庫拉一帶,海豹爸媽為遠離虎鯨等海洋掠食者,選擇距離海岸約一點六公里的歐豪瀑布,養育剛出生小海豹,使得這裡變成小海豹的托兒所,長達一個月有大批海豹聚集出沒玩樂。

6.兔子樂園:日本大久野島

位於日本瀨戶內海藝予諸島其中之一的大久野島,離岸約三公里,環境良好、溫暖而沒有天災,因此在居民引進八隻兔子後,快速繁殖為300多隻! 這一群兔子,在島上亂竄又不怕人類,成為小島獨有的特色之一,不但觀光客想來這裡被小兔子包圍,島民也樂得大賺觀光財。

7.咩咩綿羊國:紐西蘭

紐西蘭每年二月十五日都會大肆慶祝「全國綿羊日」,事實上,紐西蘭綿羊是當地人口的十五倍,總數量一度超過七千萬隻,如今雖然數量稍減,仍然十分壯觀。

8.矮種馬海灘:美國阿塞提克島

美國的馬里蘭州和弗吉尼亞州有個海岸,除了有閃閃發亮的白沙灘可供人類做日光浴外,大批西班牙大帆船海岸沉船遺留下來的野馬,也被這迷人的海灘吸引,喜歡在此游泳、曬太陽!阿塞提克島上據說有三百多頭矮種小野馬,當地居民也很享受人馬和樂融融的時光。

9.袋鼠到處跑:澳大利亞袋鼠島

澳大利亞聖文森特海灣入口處的袋鼠島,名符其實島上住著很多野生袋鼠。由於島上四分之一的面積被列為國家公園與保護區,因此除了袋鼠,同時也是澳洲棕色短鼻袋狸、海豹、刷尾負鼠等動物的樂園。

10.移民沙袋鼠:愛爾蘭蘭貝島

愛爾蘭都柏林東北面愛爾蘭海上的蘭貝島,全島僅有六位居民,卻有無法計數的沙袋鼠遍布全島,這群可愛的沙袋鼠原本生長於澳大地亞,大約七十年前,因島上某個有錢家族想飼養沙袋鼠而引進;三十多年前,都柏林動物園也因為沙袋鼠數量過剩,把一些沙袋鼠轉移至島上,使得這個島上從此成了沙袋鼠的天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