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電影粉絲 鹹水雞的滋味

文/楊鈺崑 |2017.08.05
2770觀看次
字級

文/楊鈺崑

這裡是獄所,約六坪大小的房舍,八個大男人相濡以沫:龍祥、細漢仔、阿凱、華岡、阿臨、阿康、小賊、馬超。他們各有個性。阿康總是削著蘋果,一把尺在他手中使來更勝水果刀;嗜吃科學麵的華岡,每每弄得房舍裡點點麵渣;而酷愛名車的阿凱老愛叫眾人猜JAGUAR的LOGO與PUMA有何不同……

刑期加一加,超過百多年的八個人,入監原因各自不同,龍祥是刑期最久的吧!因殺人案被判無期徒刑的他,寡言少話,早已沒了當年的戾氣,卻仍是房裡眾人信服的大哥。那又如何呢?畢竟不管刑期長短,每個人能做的,不過是「等待」而已。

獄中沒有冷氣,八個人擠在小小房舍難免悶熱,久而久之也就慣了。只是這天難免隱隱躁動,畢竟是每周一次的會客日,有些人正期待著家人、朋友來面會順便帶點好菜打牙祭。當然也有人不抱期待,就像龍祥,父親早已過世,年邁的母親行動不便,也就叮囑她沒事不用再來。

可這一天,被通知面會的卻正是龍祥,反倒是滿心期待的小賊希望落空。雖然龍祥滿腹狐疑,還是一方面安慰小賊,一方面與也要會客的阿臨著裝準備。而留在房舍中的眾人則一邊打掃、收拾、洗澡,一邊閒聊、討論,等待兩人面會完揭曉答案。

龍祥回到房舍,來會客的果然是他的母親,還帶來一包拜拜後剩下的鹹水雞。眾人大喜,準備晚餐時刻一同打牙祭,但放入嘴裡卻是異常鹹苦,此時龍祥才緩緩道出他母親前來會客的原因……

這部改編自同名短篇小說的《鹹水雞的滋味》(影片連結:http://youtu.be/BrBXwAMHuk4),是目前服刑中的張作驥導演與其他受刑人共同拍攝的微電影,原本只是作為在監所播放的教化短片,卻因日前獲得第十九屆台北電影節「最佳短片獎」而引起外界囑目。影片中除了真實呈現監所生活的狀態外,也以平實不煽情的手法深刻地描寫了受刑人的心理。相較於長篇大論的教條,也許觸動人心的生命故事,才是對曾經行為偏差或虞犯者真正的感化力量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