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自在】 「四千萬」的內功心法秘(七)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寺副住持、南華大學專任教授) |2017.07.30
2109觀看次
字級

文/慧開法師 (佛光山寺副住持、南華大學專任教授)

從「念佛共修」到「臨終關懷」與「往生助念」(續)

一九九五年一月底,我特別請紐約道場的法師來支援,以佛教的方式為高伯伯舉辦告別奠禮,高伯伯的家人與親朋好友都感到莊嚴肅穆而溫馨。火化之後,家人將高伯伯的骨灰帶回台灣,安奉在北海福座。

在高伯伯往生後不久,有一件很特別的往生案例,是住在新澤西州大西洋城(Atlantic City)的林小弟。林小弟全家從台灣移民到美國,還有不少親朋好友也先後移民到大西洋城而且比鄰而居。大西洋城是美國新澤西州大西洋郡的一座度假城市,是美國東岸最大的賭城,連帶著有很多觀光遊樂、酒店、旅館及餐飲業,不少台灣來的移民在此安頓居住及就業工作。

年僅十一歲的林小弟不幸罹患了腦瘤,到全美著名的費城兒童醫院(The Children’s Hospital of Philadelphia, 簡稱CHOP)就醫,剛好有一位參加佛學講座及念佛共修的台灣同學在CHOP當義工,認識了林小弟,也因為這個機緣,林小弟的媽媽也曾多次抽空從大西洋城來費城或南澤西參加我們的佛學研討及念佛共修。

剛住進醫院時,林小弟還可以行走活動,而且還很熱心地協助其他華裔病人及家屬當翻譯,看起來一點都不像罹患惡疾重病的樣子。林小弟在學校的表現,不但成績優異,還乖巧有禮貌,而且熱心公益,樂於助人,老師和同學們都很喜歡他,也因此大家對於他會生這樣的怪病,都覺得非常難過、慨歎與不捨。林小弟也知道自己腦部生病了,而且還不是普通的疾病,然而卻很平靜淡定,絲毫沒有多數病人那種憂愁焦慮的樣子。

後來,林小弟在醫院接受了腦部手術,卻很遺憾無法進行醫治,因為當醫師打開林小弟的頭蓋骨,一觀察檢視,很驚訝地發現,林小弟腦部的病變,不是「一顆」或「兩顆」腫瘤,而是「一群」散布在大腦裡面一粒粒細小的瘤,根本就無法處理,不得已,只好原封不動,再將頭蓋骨縫合回去,結局可想而知。

因為醫師無法治療這樣奇怪的病例,所以家人就將林小弟接回家中,希望在親人的陪伴下度過生命最後的時光。最後,林小弟於一九九五年一月下旬在家中安詳往生。林媽媽希望我能在殯儀館將遺體接走之前,到家裡為林小弟念佛、灑淨,就請託陳師兄開車載我從費城到大西洋城。我們到達的時候已經是晚上了,除了親朋外,還有十多位青少年、兒童也在場,都是與林小弟年若相仿(我估計是堂兄弟姐妹或表兄弟姐妹),我帶著他們在林小弟的臥房念佛、灑淨、回向,林小弟面容安詳,狀如熟睡。

念佛、回向結束的時後,有好幾位小朋友跟我說,他們很希望能在林小弟的額頭上親吻一下,以表示最後的道別(kiss good-bye),問我可不可以?我看到他們一臉殷切,就說:可以!但是千萬不要讓林小弟心裡有牽掛,而是要鼓勵、祝福他安心地去阿彌陀佛那裡。我就看著他們一一跟林小弟kiss good-bye。然後,我就到客廳跟他們家人講話,希望能稍微化解他們面對生離死別的悲傷情緒。

最後,殯儀館的人員來接遺體,兩名彪形大漢,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將林小弟的遺體接走。他們沒料到林小弟的身體竟然柔軟的像水一樣,一開始想用「抬」的,卻根本就使不上力,折騰了半天,最後是兩人一前一後,分別抓住屍袋的四個角,用「拎」的,才完成任務。這兩個洋人大漢說,他們幹這一行已經幾十年了,從來未見過這種情況,深覺得不可思議,他們當然無法理解這就是念佛的感應。

林媽媽跟我說,她會學佛是因為兒子生病的關係,我跟她說:你兒子是來報恩的,母子的緣分盡了,他就告別了,你不用罣礙,將來在佛國淨土可以相聚。林媽媽還跟我分享了一段他們母子間的溫馨故事,在林小弟往生前,林媽媽問兒子有沒有什麼最後的心願,希望媽媽可以幫他完成?兒子說他最後走的時候,希望能穿上一套西裝。可是當時他已經病得無法去量身訂做衣服了,林媽媽就到費城的服飾店及百貨公司去找,看看有沒有符合兒子身材的西裝,沒想到居然讓她找到一襲完全合身的兒童西裝,可以滿足兒子的最後心願,心理覺得非常安慰。

她怕衣服折到會有皺紋,就用手拎著衣架帶回家,滿懷欣慰。回到家門口,正好遇到林爸爸,想到兒子快要死了,卻看到兒子的媽居然還面帶笑容,非常生氣。(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