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世智慧 責任分擔的界線,還是模糊一點比較好

 |2017.07.30
2036觀看次
字級
家事分工固然好,但保留彈性也很重要。圖╱網路
觀察我們身處的環境,總覺得凡事過於以「立場」來看待。立場有其存在的必要,尤其組織中要是沒有明確的立場,便很難清楚區分每個人的角色與責任,所以要是將立場曖昧化,便成了學校的社團活動,無法確立嚴謹的組織。

文╱枡野俊明 譯╱楊明綺

觀察我們身處的環境,總覺得凡事過於以「立場」來看待。立場有其存在的必要,尤其組織中要是沒有明確的立場,便很難清楚區分每個人的角色與責任,所以要是將立場曖昧化,便成了學校的社團活動,無法確立嚴謹的組織。

但要是太過拘泥於立場,反而讓自己做起事來綁手綁腳,不是嗎?好比有些人身為部長,明明只是拿個影印的文件,卻刻意使喚部屬去拿。因為他們覺得貴為部長,怎麼可以自己去拿影印的文件。

如果剛好部屬們都在忙,一時之間找不到可以跑腿的人,只好東瞧西看,等著有人來做這件事。結果花了五分鐘、十分鐘找人幫忙拿影印的文件,不覺得這麼做很浪費時間嗎?

既然看到部屬們都在忙,自己去拿就對了。這是只要花個幾分鐘便能搞定的事。但有些人就是堅持立場,不願自己去拿,這樣的心態無疑是作繭自縛。

其實立場這玩意兒一直都存在,上司與部屬的關係也不是現在才有,但我覺得以往的立場沒那麼涇渭分明,就算身為部長或課長,這條立場的界線也不像現在如此一清二楚。

雖然角色、任務都有明確區分,但我覺得還是有哪一方做都行的曖昧緩衝地帶,多虧這樣的曖昧部分,才能產生互相體諒的感覺。

我是建功寺的住持,算是寺院的最上位者,但除了主持法事等,以及身為住持應負的責任之外,我不會特別在意自己的立場。

好比我看到寺院裡有什麼東西壞掉,如果時間允許的話,我會自己動手修理,不會刻意使喚年輕和尚。譬如,寺院有住持、院內僧侶與弟子等分別,大家在修行路上互相鼓勵,雖然有主從關係,但沒有那麼執著與拘泥。

大家齊心協力守護寺院,我覺得這才是最重要的事,公司也一樣,不是嗎?

別被責任分擔一事束縛

我認為夫妻之間的關係也一樣,近來愈來愈多家庭是夫妻一起分擔家事。以往認為妻子理應負責所有家事,所謂男主外,女主內,姑且不論對錯,相信不少人質疑這樣的價值觀吧?

如今雙薪家庭十分普遍,不只為了維持家計,也是為了追求自己的存在價值。

我覺得這樣很好。在這樣的情況下,夫妻一起分擔家事也成了現今家庭生活的寫照。

有些夫妻會制訂明確的家事分擔表,像是丈夫每天早上負責丟垃圾,妻子負責料理晚餐,飯後收拾工作便交給丈夫,還有夫婦倆輪流清掃浴室等,詳細規定每件事由誰負責。

要是彼此能百分之百按表實行,當然最好,問題是不太可能。畢竟丈夫可能早上睡過頭,妻子也會有太晚回家、來不及準備晚餐的時候吧。

所以,當丈夫睡過頭時,妻子得幫忙丟垃圾;妻子來不及趕回家做晚餐時,丈夫就得幫忙準備晚餐。

我想這時,夫婦倆都會心生「啊,好麻煩喔!」的念頭,覺得這件事不該落在自己頭上,就連枝微末節的事都嫌煩,而且隨著這種麻煩程度愈來愈厲害,夫妻的關係有可能產生裂痕。

當然,清楚劃分家事由誰負責並非壞事。但要是過於拘泥責任分擔一事,生活就會變得很無趣,所以我認為在責任分擔的界線中,保留一塊曖昧的部分很重要。

(摘自《人生的麻煩事全都可以消失》,遠流出版)

作者簡介

枡野俊明

曹洞宗德雄山建功寺住持,多摩美術大學環境設計學科教授、庭園設計師。玉川大學農學部畢業後在大本山總持寺修行。以禪的思想與日本的傳統文化為基礎,設計創作「禪庭」,贏得日本國內外極高評價。曾以庭園設計師身分獲頒文部大臣藝術類新人獎,並獲德國聯邦功勳十字勳章等。另著有《不生氣的心》、《不為錢煩惱的老後》、《你所煩惱的事,有九成都不會發生》、《一日一禪語,日日是好日》等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