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遊 和孩子一起登山

文/大內高手 |2017.07.28
1167觀看次
字級

文/大內高手

我和太太都喜歡爬山,年輕時談戀愛,無論高山或古道,都有我們手牽手留下的幸福足跡,也因為相同的嗜好而相知相惜,進而共結連理。

人逢喜事精神爽,每年結婚紀念日,我倆都會不約而同、心有靈犀一點通地,整裝待發爬山去。好興趣也要跟好兒女分享,婚後一男一女相繼來報到,於是夫妻倆責無旁貸地陪他們走入山巔水湄,親近大自然。一家人不怕難,千辛萬苦共同走過台灣四十座高山,也一起登上台灣五大山脈的頂峰。站在山頂上,放眼四望,許多動物造型的山峰都在我們腳下,千變萬化的雲海彷彿唾手可得,更有一群蒼鷹英姿煥發,展翅翱翔天際。一家人雀躍地敞開心胸,拉開嗓門盡情唱歌,震天價響的歡呼聲響徹雲霄。

走進森林小徑,除了樹葉被風吹動的沙沙聲、瀑布聲不絕如縷,還能聽到猴子和松鼠悅耳的叫聲,或是看到牠們摘採野生果實,吃得津津有味的有趣畫面。就像太太說的,走在高山上的羊腸小徑,身旁雜植著楓樹、松柏和各種樹木,紅的楓葉、黃的桑榆、綠的松柏,在我們一家人的登山道上,搭起一條彩色的綠蔭長廊。風忙不迭地送來花香,蟲鳴鳥叫,蜂蝶翩翩起舞,美不勝收,讓人心曠神怡。情不自禁多吸了幾口植物送出來的芬多精,這是保持青春的最佳美容聖品,也是大自然送給我們一家人最棒的禮物。

兒女生日時也喜歡跟我們一起去爬山。兒子說:「儘管山路陡峭,舉步維艱,可是一家人你幫我、我幫你,同心協力,終於登上了山頂,證明『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只要肯堅持到底,多麼高聳的山嶺都能被征服在腳下。」女兒則說:「哎呀,好涼爽啊!我們終於爬上了山頂!再看山下,那些高樓都成了小人國。雲霧來來去去,河水像一面鏡子,陽光照耀水面,波光粼粼,真是漂亮極了。這場景簡直是世外桃源、人間仙境!」

因為熱愛爬山,讓我們一家人的關係更親近而緊密。親近、探索山林的奧祕,讓人變得謙遜,重要的是,學會堅持。只要父母願意轉變教養觀念,撥出時間來,平常養成運動的習慣,訓練好孩子的體力,再稍加準備和學習,每個家庭都能全家一起或邀三五好友組團登山。

說走就走!帶著一顆快樂的心情,就從今天開始和孩子登山去!一路上,一定會有很多讓你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