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星裘莉顏面麻痺 以針灸治癒

陳玲芳 |2017.07.28
3016觀看次
字級
安潔莉娜裘莉。 圖/路透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根據最新外電報導,美國知名女星安潔莉娜裘莉近期接受《浮華世界》雜誌專訪時,透露她去年罹患「貝爾氏麻痺症」(Bells palsy),有時半邊臉頰肌肉垂下,她表示,臉部癱瘓全靠針灸治好。

四十二歲的好萊塢女星安潔莉娜裘莉,接受最新一期《浮華世界》雜誌專訪時透露,去年她的健康出現一些狀況,除了罹患高血壓外,醫師也診斷證實她患有「貝爾氏麻痺症」,由於顏面神經出現麻痺現象,發病時臉部半邊肌肉會整個垂下。對靠外表維生的藝人而言,內心衝擊自然不小。

安潔莉娜裘莉表示:「有時家中女性會將自己放到最後,直到健康出問題才發現疾病。」不過她表示,多虧針灸,不適情況已經完全治癒。

裘莉的母親、外祖母與阿姨,都因為癌症病故,擔心自己屬於罹患乳癌的高危險群,裘莉在二○一三年接受了預防性雙乳切除手術。二○一五年,她又接受了切除卵巢和輸卵管的手術。她在專訪中表示,動了這一連串手術之後,自己「馬上就進入更年期」,不過她樂觀的說:「我能掌控自己的生活與健康,這能讓女性變得更完整。」

相較於國內,許多知名人士也遇到突發性的臉部麻痺,主持人蔡康永,曾在二○一三年金馬獎頒獎典禮前夕,發現自己臉歪一邊,罹患顏面神經麻痺;同一年,心臟科名醫洪惠風,從北京飛回台北途中,因為旅途過於勞累,受風寒而發病,發現自己半邊臉突然「癱瘓」,後來在中西醫兼治下慢慢痊癒。

國內神經內科權威醫師陳榮基表示,貝爾氏麻痺症,是常見的周邊型顏面神經麻痺,真正病因不明,通常與病毒感染有關。只要排除「腦中風」的疑慮,顏面神經麻痺對神經科醫師來說,實在是非常普通且不難治療的「小毛病」,只不過因為局部麻痺以致呈現歪斜的肌肉出現在臉部,事關「顏面」,因而成為患者心中不可承受之「痛」。

恐造成嚴重心理創傷

陳榮基說,貝爾氏麻痺症是最常出現「單側面部神經癱瘓」的急性疾病,通常會自動痊癒,大多數人也能在治療一至四周內,完全恢復正常。罹患貝爾氏麻痺症,雖然不會有生命危險,但若經常發作,可能會造成嚴重的心理創傷。建議一旦發現面部些微無力時,就要及早尋求神經科醫師診治。

儘管致病原因不明,但臨床顯示,多數病患在出現該麻痺症狀數天前,會有上呼吸道感染或感冒症狀,推測致病原因可能與病毒感染引發顏面神經發炎有關。預防之道,秋冬應避免讓臉部直接暴露在寒風中,春夏待在冷氣房裡,也不要讓冷空氣朝自己的耳鼻喉直吹。此外,維持正常作息,避免熬夜,提高身體免疫力,也有助於抵抗病毒。

貝爾氏麻痺

顏面神經麻痺患者常見症狀:半邊臉不能動、眼睛上看時抬頭紋消失、嘴角歪一邊、喝水會由漏出、眼睛閉不緊、易流淚、微笑時牙齒不能完全露出、吃東西食物卡一邊、味覺遲鈍、耳後會麻木等。在症狀出現一周內,通常會使用高劑量口服類固醇減少發炎反應,服用維生素B群幫助神經修復。

資料提供/蔡佳光醫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