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食物中毒多 保存5撇步

 |2017.07.28
854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南訊】冰涼飲品及涼拌食物在炎炎夏日很受歡迎,但保存不當卻容易導致細菌滋生,奇美醫學中心營養師劉珮芬表示,衛生福利部統計歷年食品中毒事件資料,五月至十月是食品或食物中毒事件發生的高峰期。因高溫潮溼使細菌繁殖速度加快,稍微保存不慎,食品容易腐壞。

劉珮芬表示,夏天在食物的保存上更需要留意溫度及保存條件的控制,有五項「教戰守則」可參考;包括避開食物危險溫度帶、遵守二至四小時法則、記得食物保存時間、避免生熟食交叉汙染、維持良好衛生環境。

她說,攝氏五度至六十度是食物危險溫度帶,食物保存可記得「熱者恆熱、冷者恆冷」原則。烹煮好的食物在室溫下勿超過二小時,應盡快食用或放置冷藏保存;若烹煮好的食物在室溫下超過四小時,建議食用前需充分加熱或直接丟棄。

劉珮芬指出,無論是儲藏環境或手上細菌會汙染食物,會從生食傳到熟食。所以食物冷藏及冷凍環境都應維持乾淨且定期清潔。食物冷藏時應將熟食放於最上層,生食放於下層,以避免交叉汙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