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一筆字佛教詩偈】(14)

文/星雲大師 |2017.07.28
1946觀看次
字級
山西太原雙塔寺。其雙塔被譽為晉陽奇觀,為古太原城的八景之一,是太原現存古建築中最高的建築。 雙塔寺本名永祚寺,永祚為「水錫祚胤」的略寫,有「永遠傳流,萬世不竭」的意思。永祚寺雙塔是太原市標誌性建築,興建於明代萬曆年間,距今400餘年。 圖/佛光山提供

文/星雲大師

一個清廉的政府,所有的施政,都是要對全民好。父母即使對兒女嘮叨,他的話,也是為了你好。朋友的諍言,同事的勸諫,也都是為你好。

「為你好」,我感受不到!你們說為我好,但我總覺得你們是在找我麻煩,哪裡是為我好?

為什麼體會不出別人「為我好」呢?這就是站在自我的立場,不能認清理則,不去體會別人的好心好意。人,如果能體會出別人「對我好」的好心好意,時時處處都感謝別人為我好,若能如此,庶幾無過矣!

「孟母三遷」,是為了對孟子有一個好的環境;岳母在岳飛背上刺「精忠報國」,這不但是對岳飛好,也是對國家好。

長輩有時告誡子弟,要吃苦耐勞,子弟總認為長輩過分的要求;師長教訓學生,要忍受委屈,學生反而認為老師不通情理。其實,父母師長,即使罵你、打你,不理睬你,也都是為你好啊!你如果懂得,就應該「依教奉行」,不但不會怨恨,反而要感激涕零。你能體會得出別人對你好,你的心性自然就會好起來,自然能夠「善解人意」!

別人對我好,自己不能體會,實在懵懂無知。人應該要懂得「良藥苦口,忠言逆耳」;如果不能體會別人對我好,不但讓對方失望,也辜負了他的好心。

醫生,為你開刀手術,雖然痛苦,但這是為你好;師長,對你嚴苛的要求,其實也都是對你好。責備,是讓你能知過學好;懲罰,也是讓你能知錯改好。如果人人懂得別人「為我好」;真的好,固然很好,即使不好的,只要是好心好意,也是「為我好」。如果能有這樣的受教,那正是所謂「和風細雨,用以成長也;冰雪霜寒,所以成就也」!

為你好的反面,我有為人好嗎?有能力的人,不但能為人好,而且能為自己好。好,不是說好就好,要有實際的行為。比方說,我們用勤勞為人服務、用語言讚美別人、用心意祝福別人,看起來是為別人好,實際上也是為自己好啊!

「為你好」、「為他好」、「為我好」,內中實在是有無盡的好意啊!

──摘自《迷悟之間》第二冊 p.160

佛教問題

命與運對人生的關係如何?

世間上的人,常常將挫折災難歸咎於自己的命運不好,或運氣不佳,為了改變命運,便到處求神問卜,希望能夠獲得神明的指引,從此一帆風順,飛黃騰達,或者趨吉避凶,一路平安順遂。其實,每個人的命運好壞,乃是過去的業力加上現在的行為,而果報亦有所不同,列舉如下:

第一、心好命又好,富貴直到老:一個人過去世種了很多福田,結很多善緣,當他一生下來,可能就擁有很好的生長環境,長大後享有成功的事業,以及圓滿的家庭生活。如果能夠常保善念,以一顆善良的心繼續行善救濟,服務人群,如此一生不僅擁有有形的財富,也擁有無形的法財,如佛陀時代給孤獨長者,布施行善,聽聞佛法,讓一生沒有空過。

第二、心好命不好,災轉為福報:有的人雖然沒有優渥的生活環境,但卻擁有一顆上進且善良的心,經常幫助別人。過去有一位心地善良的小沙彌,命中只能活到七歲,但是因為他一時的慈悲,救了一群受水圍困的螞蟻,於是便改變了他的命運。所以命好不好不重要,心好才是長久保命之道。

第三、命好心不好,福變為禍兆:有的人生來便擁有很好的福報,可以隨心所欲的過日子,懂得造福的人,可以累積更多的福報。如果一個人擁有很好的條件,卻不知珍惜,比如做生意沒有誠信,建房子偷工減料,或是從事不正當的買賣,一旦東窗事發,不但有刑責,有時還要付出相當大的代價與賠償。

第四、心命俱不好,遭殃且貧夭:社會上有些人命運不好,在貧苦之中求生存,有的人會努力,奮發向上,改變現狀。有的人則自暴自棄,怨天尤人。一個心命俱不好的人,最後也無法改善自己的生活。

人的一生吉凶禍福都是自己造業的因緣果報,俗話說,「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所以,當一個人心存惡念,又造了惡業的時候,有一天自然也會有惡運來臨。若有一個人心存仁愛,日日行善,廣結善緣之下,除了積功累德以外,亦會有貴人相助,脫離困境。所以命運的好壞,都是操之在己也。

──節錄自《星雲法語》第二冊,

〈命與運〉

双好双不好

心好命又好,

榮華富貴早;

心好命不好,

一生能溫飽;

命好心不好,

前程不能保;

心命都不好,

窮苦直到老。



──民國.星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