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本來面目 啟智慧禪心

人間社記者李生鳳大樹報導 |2017.07.28
1219觀看次
字級
禪學營的學員專注聆聽「禪門語錄」,從中汲取「禪」的智慧。 圖/人間社記者劉畇昀

【人間社記者李生鳳大樹報導】國際青年生命禪學營修持周,二十五日晚間課程於東禪樓,禮請佛光山寺副住持慧昭法師講授「禪門語錄」,以星雲大師著作《禪門語錄》為題,將書中內容〈禪是什麼〉、〈學禪的目的〉、〈如何參禪〉、〈禪定與般若〉、〈禪者的生活修持〉、〈禪的智慧風光〉等六大部分闡述說明,雖是短短數語,但都是參究印心,為人處世的最佳修行寶典。

「禪是什麼?」慧昭法師說,人間生活禪就在人世間、生活中,自性正是本來面目。如同禪宗六祖惠能大師所云「何期自性本自清淨」,還有《金剛經》的「一切法皆是佛法」。學禪目的是透過「禪」啟發內在,對世間一切都能觀自在,在正確基礎上建立正觀,了解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佛教智慧是般若、空性慧,有助認識世間真理實相。

慧昭法師並輔以生活化小故事,說明無法控制情緒所造成的後果。他說,情緒是一時的,千萬不要因為一時的情緒造成遺憾,而「禪」就是要時時善護清淨心。慧昭法師提醒,禪者的生活修持,就在日常的行住坐臥中,修行要保有平常心,不忘初心,善護當下的心念,正知正念,念念清明純善,實為重要。

慧昭法師並與大家分享人生幸福之道,如不要拿別人及自己的過失懲罰自己,更不要拿自己的過失懲罰別人,真正菩薩心是無所住。最後引述惠能大師的「自性悟即是佛,自性迷即是眾生」,說明菩薩的淨土在眾生身上,地藏菩薩的淨土在地獄,無所住則處處都是淨土,處處都能解脫;勉勵大家做真正的禪者,見到本來面目,開啟「禪的智慧風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