捨得、超越、開放 出版人談大師

人間社記者蕭惠珠大樹報導 |2017.07.28
1197觀看次
字級
學員提問。圖/人間社記者劉畇昀
高希均教授(右)生動的模仿與星雲大師的談話,全山大眾歡喜驚呼。

【人間社記者蕭惠珠大樹報導】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高希均、發行人王力行與出版事業部總經理林天來,二十六日在佛光山如來殿大會堂,和佛光人、國際青年生命禪學營學員暢談「我所認識的星雲大師」。

在大師弟子和資深信徒面前談大師,是否太不自量力?高希均自信滿滿地表示,就因為身為非佛教徒和經濟學者,憑著和大師近三十年的密切互動,他絕對可以用全新的視角,認識不同面向的大師,挖掘大師身上值得學習的珍寶。

高希均精心安排「笑果」,一開場手機鈴聲大作,只見他接聽手機,隨後模仿大師聲音歡迎他到佛光山,一口維妙維肖的揚州口音,讓全場拍案叫絕。

捨得 帶動真善美循環

若要問大師身上最能打動人心的特質,除了慈悲與智慧,高希均認為是「捨得」。他以第九屆星雲真善美新聞傳播獎終身成就獎,頒贈給三座美國普立茲獎得主湯瑪斯.佛里曼為例,大師用版稅成立公益基金,舉辦新聞傳播獎鼓勵媒體人,佛里曼對獎金之高深感意外(約三萬美元),決定全數捐給公益團體。「大師的捨得,帶動善的循環。」高希均指出,大師總在他人最需要時提供幫助,因而能發揮改革佛教、改善人心、改變世界的影響力。

高希均說,大師推動人間佛教,展現了許多可以普及人間的特質,無排他性、超越地域與時間、人人可從中獲益的創意弘法方式,在當今宗教領袖中,可謂絕無僅有。

超越 擴大正能量版圖

「慈悲與智慧」是大師的核心力量,「我來世還要做和尚,我和尚做得不夠好」是大師永生永世的承諾。高希均表示,兼善天下的崇高願力,讓大師成為值得百年仰望的人物。

一九八九年,大師應《遠見雜誌》之邀,在崇光百貨發表「我的大陸行」專題演講。王力行說,當天一千二百個座位的演講廳只見人頭攢動,讓主辦單位首次感受到大師的魅力和影響力,也是遠見.天下和大師結緣、合作的起點。「大師的人格,展現了超越宗教的慈悲和智慧。」此後每多接觸大師一次,對大師的感佩就加深一分。

某位義大利女記者曾說,最想訪問上帝:「你為何創造了好人?又創造壞人?」記者出身的王力行指出,大師常說「世界是一半一半」,有光明就有黑暗,有好人就有壞人;擴大好人的影響力,壞人版圖自會縮小,這正是記者的使命。王力行說,發揮正面力量,已成為她期許自己扮演的角色。

開放 佛光山走向世界

「佛光山是大師寫出來的,佛光山是給出來的,佛光山是集體創作做出來的!」林天來以三句話概括他所認識的大師和佛光山。林天來最佩服大師開放的胸襟,他以出版《傳燈》為例,書未印好便送來買書款,數度退回版稅,乃至推出捐書、義賣活動,所得百萬元給花蓮門諾醫院,在當年的時空背景下,展現了世上少見的開放胸襟。林天來認為,開放帶來包容、謙卑,可以創造連結,也是佛光山人間佛教得以走向世界的關鍵因素。

禪學營學員踴躍提問,來自北京大學的學員,想知道如何用佛法讓兩岸青年走向和平未來。高希均表示,大師的開放、包容、謙卑和地球人胸襟,就是最好的典範。在大學主修「衝突」的南非學員,想知道人類重大衝突為何多由宗教引發,該如何化解。高希均答道,主張和平、和諧、尊重、包容的人間佛教,是化解全球宗教衝突的最佳處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