售滬持股 統一獨資台灣星巴克

 |2017.07.28
1461觀看次
字級
統一集團董事長羅智先昨晚在證交所宣布,將向美國星巴克分別買進台灣星巴克股權,代表台灣星巴克將由統一集團獨資經營。圖/路透

【本報台北訊】統一集團旗下兩大上市公司統一企業與統一超商昨日停牌,集團董事長羅智先昨晚七時親自至證交所說明,將出清上海統一星巴克的股權給美國星巴克,處分利益共三百三十四點五一億元,同時也將全數買回台灣統一星巴克股權,但目前四百一十家星巴克的經營策略不會改變。

這是繼香港美心集團取得香港與澳門星巴克百分之百股權後,統一也取得台灣星巴克的獨資權。

統一、統一超昨天同步召開重大訊息說明會,羅智先說,包括旗下台灣統一星巴克、上海統一星巴克將與美國星巴克進行股權交易案;其中,統一及統一超將分別出售百分之二十及百分之三十上海統一星巴克的股權給美國星巴克,並向美國星巴克分別購入百分之二十及百分之三十的台灣統一星巴克股權。

經過雙方議價後,統一及統一超出售上海統一星巴克價格分別是新台幣一百六十點四三億元、二百四十點六五億元,處分利益分別是一百三十三點八六億元、二百點六五億元,至於統一及統一超取得台灣統一星巴克股權的交易價格分別為二十一點六九億元、三十二點五四億元。

若交易在今年底前順利完成,可望貢獻統一每股獲利約二點三五元,貢獻統一超每股獲利十九點三元,獲利吃下大補丸。

對於為何「賣上海、買台灣」,羅智先表示,由於全球咖啡市場蓬勃發展,為了讓全球戰略更具一致性,統一決定深耕台灣本土市場,不過與星巴克的合作關係相當密切,近日也簽署了超過五年以上的授權合約,代表雙方伙伴關係沒有改變。

羅智先指出,過去台灣統一星巴克在經營上就持續強調台灣本土色彩,雖然改為百分之百持有,但經營策略不會改變,他說:「確定明天早上還是可以看到星巴克。」

羅智先也強調,退出上海市場並不是看壞中國大陸咖啡市場,他對兩岸的市場也都抱持著高度信心,且雖然退出上海統一星巴克,統一集團也不會到對岸開設新的咖啡連鎖店,打壞跟美國星巴克之間的關係。

從年報資料來看,統一星巴克自前年起就消失在統一年報中,統一超年報今年也未見統一星巴克的財報數字,兩家公司均表示,這是因持股未達一定比率,不須列在財報中。統一星巴克今年持續展店,全台店數目標為四百三十家,營收逼近一百億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