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川普的領導危機

劉必榮 |2017.07.28
1291觀看次
字級

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已經半年,但是政策依然混亂,朝廷內部的人事傾軋更是方興未艾。本來我們對川普還有點同情,認為川普以體制外的清新勢力入主白宮,遭遇舊勢力的反撲是必然現象。舊勢力對川普的批評,有一部分是出於自衛式的反彈,對川普未必全都公允。而川普作為一個成功的企業家,子女的家教又好,一定能為白宮帶來新的氣象,樹立起一個新的領導風格。

但是半年過去,發現對川普似乎是高估了。他的領導真的有問題,而這將影響到美國內外交政策的表現。

川普的第一個領導危機,在於內部派系鬥爭不斷。政治上的黨爭本不稀奇,美國白宮幕僚和內閣官員的鬥爭更是屢見不鮮。國家安全顧問與國務卿之間的衝突時有所聞。但是川普的朝廷甚至在白宮幕僚之間都有激烈鬥爭。

七月二十一日,白宮發言人史派瑟辭職。史派瑟經常因說錯話而遭到媒體揶揄,川普早有換掉他的想法。史派瑟是幕僚長蒲博思的心腹,蒲博思和白宮首席策略師巴農是親密戰友。這些全是極端保守派。他們的對頭是第一女婿庫希納、全國經濟委員會主席柯恩以及國家安全顧問麥克馬斯特。兩派都是白宮幕僚,鬥得不可開交。

庫希納曾一度不得川普歡心,因為川普想開除前聯邦調查局長柯米時,庫希納跟他說沒有問題,誰知後來引起很大反彈。

川普因此對庫希納的判斷力產生懷疑,華府圈也傳出庫希納有意回到紐約老家的聲音。川普執意退出巴黎氣候協定時,庫希納勸他不要,他已經不聽。當他在白宮草坪舉行記者會,宣布退出氣候協定的決定時,台下坐的是志得意滿的巴農,庫希納並未出席。

但巴農並沒得意多久。史派瑟的去職,顯見巴農並未如想像中的的得勢。華府現在盛傳的是巴農正在自我放逐,許多重要的場合都不見他身影。也許這是巴農的手段,也許這是川普在兩派之間維持平衡,但白宮的內鬥加劇,也犧牲了政策的穩定。更何況第一女婿在政治上的敏感度不夠,許多政策以及與國外領袖交往的分寸都沒能掌握。這次因為在去年大選時與俄國律師接觸所引起的軒然大波,在國會聽證時回答問題時所顯現出的稚嫩,更讓美國媒體大吃一驚。大家也開始擔心,川普的決策若都依賴這樣的女婿,豈不太容易出錯?

除了白宮內部兩派的鬥爭外,川普領導內閣的能力也受到質疑。這一陣鬧得最兇的就是司法部長塞申斯的去留。塞申斯是參議員出身,也是最早表態支持川普的鐵粉。但是因為塞申斯在通俄門的問題上表現過於軟弱,川普對他大為不滿,連番在推特上批評塞申斯,希望用這種方法讓塞申斯自己辭職。可是塞申斯偏偏就是不辭,新的內閣風暴因此產生。

塞申斯後面有一股共和黨的保守勢力,如何開革塞申斯又不引起漣漪反應,是川普領導力的又一考驗。

可是問題沒結束。國務卿提勒森也因為意見不受白宮重視、國務院班底一直沒有補實,也生出不如歸去的喟嘆。

華府有聲音傳出,他也可能在年底前掛冠而去。如果司法部長被免職,國務卿又掛冠,整個川普內閣將面臨巨大的風暴。而這樣的災難又是川普一手造成。這樣的領導力怎不令人搖頭嘆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