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勉初入社會新鮮人

 |2017.07.28
1577觀看次
字級

暑假是各級學校畢業的青年朋友,不論繼續深造,進入職場工作,都是人生更進一步的開始。謹對各位為國人希望所寄的青年朋友,表達幾點期望,並與之共勉。

首先希望大家,今後以實際行動表達對國家的關愛。無可否認,我們的國家不能令人滿意,存在許多缺點。各位純潔熱情,對政府的期望既高,求全責備之心亦強。唯在國家處境艱難,其要求於國民者自亦深重,有賴大家貢獻心力,以行動致力改革,要記得「國之興亡,匹夫有責」,切勿空言不滿,自我疏離。

其次希望大家善盡維護公共利益的義務。要知道任何人不能脫離社會而生存,社會愈進步,人和社會的關係就愈密切。其實個人的利益容納於社會整體利益之中,社會利益是個人利益的前提;個人既要分享社會整體的利益,就應盡維護社會整體利益的義務。在日常生活中,遵守公共秩序,不妨礙他人的權利;對老少殘病,貧窮弱勢,樂於扶持幫助。不以冶遊嬉戲破壞善良風俗,不浪費有用的資源,過純潔樸實的生活。

第三希望大家發揮責任心與正義感。能明辨是非,區別善惡,不為利誘,不為勢劫,能擇善固執,義無反顧;有一種「雖千萬人吾往矣」的千秋氣節。責任感是不憚煩瑣,不怕困難,敢於擔當,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的使命感。就如古人所讚許的「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庶幾近之。

第四希望大家能繼續不斷的追求新知。在加速變化的社會,處在知識爆炸的時代;我們要努力不懈時時精進。古人說:「學然後知不足」,「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各位在應用時,才會知道個人的不足,個人的渺小。古人常以「學海無涯」,來形容知識的廣大深厚;各位因為已經在學習過程中經過了十年以上的時光,當能體會到終身學習的必要。

第五希望大家培養敬業樂業,忠於事業,盡心盡力,堅守崗位。近年青年進入勞動市場之後,工作難以持久,離職率偏高。推其原因,雖然社會和雇主都有責任,但是個人也有不正確的觀念。一個重要的原因是待遇,也就是所得的高低。一個人能有機會接受較高的教育,是人生中難得的幸運;受教育本身就是一種所得,與金錢不一定發生連結。在工作上最大的成就,是自己所擔任的工作,能否證明自己是一個有能力且勝任愉快的人。

最後希望青年朋友以塑造完美人格為終身追求的目標。我國傳統教育一向是以人格教育為重心,忠孝仁義才是思想的精華,高尚品格才是一切事業的根本。要心中常存感激之情,感謝自己的父母、師長,尤其要感激為創造今日自由、平等、富裕、方便社會的仁人志士,和讓我們享有美好人生的科學家、藝術家、作家和各式各樣的勞動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