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例1休 8月起勞檢

 |2017.07.28
1291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一例一休上路後,勞動部勞檢執行計畫採「先輔導再檢查」。據了解,勞動部已完成第一波八大行業專案輔導,八至十月間進行勞檢,勞檢家數六百三十家,由於已完成輔導程序,業者若違規就開罰。

勞動部昨天表示,已製作四種樣態的SOP給勞檢員參考,若事業單位強硬不讓勞檢員進廠輔導,就會留下自主管理檢視表,並用公文提醒事業單位,確保勞檢員已盡到輔導責任,並避免輔導後企業不認帳。

一例一休今年上路後,第一季為宣導期,第二季輔導期,原本七月起進入檢查期,但勞動部長林美珠認為應讓業者先熟悉勞基法及一例一休,「盡量不要不教而殺」,宣布勞檢執行計畫將採「先輔導再檢查」。

據了解,勞動部職業安全署第一階段先在七月針對第一類「專案檢查」進行輔導,首波鎖定八個行業、六百三十家一一拜訪企業進行實地輔導,目前已全數完成輔導,八月起正式勞檢,預計進行到十月止。

專案檢查鎖定的八大行業,為去年或今年社會各界關切勞動條件的各行業,包括金融保險業、科技業(電子零組件)、航空及鐵道運輸業、國道客運駕駛、幼兒園、養護機構、勞動派遣及漁工。由於都已經過輔導程序,若勞檢發現違規,將不再寬限改善時間,立即開罰。

勞動部表示,第一階段完成「專案檢查」勞檢後,年底進入第二類「分級檢查」輔導及檢查,鎖定對象為近三年高工時、高違規行業,家數也將擴大為五千家,同樣由勞檢員逐一進廠輔導,一個月後勞檢。

地方開罰標準 最大考驗

職安署主祕洪根強表示,輔導時預期事業單位會有「態度強硬,不讓勞動檢查員進廠輔導」、「態度和緩,但婉拒勞檢員進廠輔導」、「勞檢員可進場輔導但僅願提供部分資料」、「勞檢員可進場輔導並提供全部資料」等四種樣態,因此製作相關標準作業程序SOP給勞檢員參考。

洪根強說,若是事業單位屬於「態度強硬,不讓勞動檢查員進廠輔導」或「態度和緩,但婉拒勞檢員進廠輔導」者,將會提供自主管理檢視表供事業單位參考,並以公文提醒。至於其他兩類,勞檢員就會告知事業單位是否合乎規定,以及要如何改善。

洪根強表示,相關輔導資料完成後,都會給地方政府,作為後續檢查的參考依據。不過,由於勞動部長林美珠之前表示,裁罰將交由地方決定,未來各縣市開罰標準是否齊一,將是政策執行成效的最大考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