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月主題徵文-畢業典禮】火紅的祝福

文/宋隆俊 |2017.07.27
1427觀看次
字級

文/宋隆俊

四十年了!那場人生首次畢業典禮,火紅美麗的色澤仍徘徊在腦際。紅色,是華人象徵「喜氣」的代表色,紅吱吱,熱情奔放似火。

那年代,我就讀的小學超級迷你,畢業生兩班加起來不及六十位;同學之間情感卻甜甘如蜜,大家不忍畢業後將各奔前程。

一條龍式的單層教室旁,鳳凰樹腰圍粗壯高大宛若巨人,沿著低年級教室延伸到六年級教室。鳳凰樹下,是下課鐘響後,同學戲耍的熱鬧場子。

身著鮮綠衣褲的郵差叔叔,每日十點左右總會踩著笨重的孔明車,載著滿袋的信件來到鳳凰樹下等候。同學一下課便爭先恐後圍攏過來追問有無遠方捎來的飛鴻。

春夏之交,鳳凰樹格外的翠綠有勁,濃蔭下追逐玩樂,好不快活;到了六月初,花苞已悄悄在枝枒間跳起探戈,拿著鐮刀的螳螂,藏身在梯子般的嫩葉上靜待獵物送上門。然而,此情此景,準畢業生已沒機會再擁有了。

青青校樹,萋萋庭草……火紅的鳳凰花在跳舞,我心房也興奮得在打鼓。畢業典禮當天一早,四、五年級在校生在班導師帶領下,賣力撿拾剛飄落的鮮豔紅花,將之串成一條條髮箍與項鍊,送大哥哥大姐姐們當成離別的畢業賀禮。

驪歌隨著搖曳的鳳凰花樹悄然響起後,畢業生們帶著學弟妹火紅的深深祝福,熱淚滾燙臉頰。如今想起這一幕,已滿頭銀絲的我,仍然感動時光那一端火紅的祝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