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風雅】元代畫家吳鎮 有三絕

文/郭詠澧 |2017.07.27
1302觀看次
字級

文/郭詠澧

吳鎮為元代四大名畫家之一,字仲圭,生於西元一二八○年,卒於西元一三五四年。他的祖上曾在宋朝汴梁(今河南開封)為官,父輩後來遷居至嘉興魏塘。

吳鎮一生皆隱居鄉里,終生不仕,只結交和尚、道士及高逸之士為友。他非常喜歡梅花,於住處遍植梅樹,自號梅花道人,又號梅花庵主。晚年信佛虔誠,為兒子命名「佛奴」。

吳鎮生前就替自己準備好墓穴,立好墓碑「梅花和尚之塔」;元末戰亂頻起,該處幾被夷為平地,因被誤為僧塔,未遭破壞,幸得保存下來,今墓仍在梅花庵側,張大千、黃賓虹均曾造訪留影。

吳鎮的詩書畫皆好,詩詞風格簡勁奇拔,感情真摯;他的題畫詩名句有「心事穩,草衣輕,只釣鱸魚不釣名」、「節直心愈空,抱獨全其天」。每作畫,往往題詩文於上,或行書、或草書,詩書畫相映成趣,時人號稱「三絕」。

他的書法見於世的,多是山水竹石畫作上的題畫詩,唯一整幅書法作品流傳於世的是一幅草書〈心經卷〉。這幅作品並不同於元代一般書家的方切利筆,整幅作品表現的多是圓筆潤筆之筆法。這幅心經草書為何引人注目,實乃一筆潤墨直瀉而下,運筆流暢自由瀟灑,疏密參差,讓人感到線條有動靜的變化,當墨色漸盡,線條漸乾時,則筆意漸呈圓勁有力,潤筆澀筆交互運用,加上墨色濃淡枯潤的變化,非常耐看,形成該作品的獨特風格,今藏於北京故宮博物院。名畫家寫心經流傳於世者,吳鎮是第一位。

吳鎮畫作以隱逸題材聞名於後世。歷來人物在山水畫中所呈現的狀態,有行、遊、望、居、隱等形式的表現,漢代畫中人物多是戰騎奔馳狀;魏晉南北朝畫作中人物多是漁獵弋射,寬襟吃喝談玄之作;隋唐畫作中的人物是泛舟吟唱,享受湖光山色美景;宋朝山水畫中的人物多見商旅人士行走狀;到了元代山水畫中,隱逸題材流行,吳鎮充分表現了隱逸山林之意境。

台北故宮博物院有一幅〈洞庭漁隱圖〉,山巒湖水之間一葉扁舟,漁夫靜悄垂釣於上,是吳鎮漁隱逸題材的代表作。吳鎮畫作中把淡墨輕嵐氣氛發揮到極致,並且善用對比技法,使整幅作品雖以潤取勝,但飽含蒼勁之韻,此種蒼潤之獨特風格,備受後世畫家的推崇。

吳鎮的作品,不論書法畫作皆充分顯示出清逸蒼秀、蒼與潤的融合,又善於用墨,揮灑淋漓間帶有雄厚之氣,實為元代畫家之冠,為後來明清畫家推崇備至之處,與元代其他三位畫家黃公望、王蒙、倪瓚齊名,號稱元四家。

明代王紱的《書畫錄》中提及吳鎮:「仲圭嘗與人曰:吾之畫,直須五百年後,方遇賞音耳。」充分表現吳鎮作畫寧可不為時人所賞,也不願隨俗的態度。此種不隨波逐流,崇尚瀟灑自然豪邁的氣質,頗為後代世人所敬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