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念之間 面對生命的變局

文/莊聰吉 |2017.07.27
1429觀看次
字級

文/莊聰吉

最近,我熟識的兩個家庭受到了癌症的侵擾。

第一個家庭,假期前太太咳個不停,本來以為是感冒,不以為意。怎知有一天突然咳出摻有血絲的痰,這才驚覺不對勁。看了耳鼻喉科,做了內視鏡檢查,發現鼻腔後方長了兩顆腫瘤,當天馬上轉診至大醫院做切片檢查,醫生高度懷疑是惡性腫瘤,吩咐她回診看病理報告。太太聽完後心情沉重,茶飯不思,半夜時常驚醒哭泣,並取消了所有活動,足不出戶,整個家庭瀰漫著憂愁的氣氛。

反觀另一個家庭,妻子前年確診為甲狀腺癌,做了全甲狀腺切除術,沒想到就在連假前夕,她又在頸部摸到兩顆腫塊。抽血檢查後,醫師研判有百分之九十五的機會是癌症復發,為避免轉移,建議盡速住院。她當下回應:「我能坦然接受,但到國外度假的行程早已安排好,我不想掃先生與兒子的興,希望珍惜自己最後的日子,好好陪他們。」全家輕鬆出遊後,妻子準時回診準備住院,沒想到醫師笑著說:「恭喜!妳屬於那百分之五,病理報告是陰性。」夫婦倆當場相擁破涕為笑。

以上兩個例子,使我聯想到單國璽樞機主教。罹癌後,醫師預估他只剩四個月生命,於是他馬不停蹄發揮自己最後的「剩餘價值」,巡迴各地學校、監獄、機關做「生命告別」演講,強調抗癌最好的治療,就是面對它,並且超越它,而不是被它征服;與其每天活在癌症的魔爪下苟且偷生,不如好好善加利用。他把癌細胞當成「小天使」,隨時提醒自己日子所剩不多,更要積極生活,將每一天當成生命的最後一天。

其實,很多病人根本是被「嚇」死的。面對癌症,接受它並與之和平相處,恆持樂觀正念,不僅會讓生命的「量」隨之增長,生命的「質」也將因此更加豐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