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包容、諒解 化解中印衝突

胡逢瑛(桃園市/元智大學助理教授) |2017.07.27
1767觀看次
字級

近日,中國大陸與印度邊境軍事對峙的緊張局勢,依然持續,雙方預期於今明兩天的第七次金磚國家安全事務高級代表會議,在北京召開時,磋商危機處理。

從俄羅斯的角度來看,莫斯科基本上執行的,還是已故前外交部長普里馬科夫的「俄、印、中三角戰略關係」的方針。

不容諱言,俄羅斯認為其最主要的敵人,仍然來自於西方的挑戰,特別是西方擅於使用分裂主權,並且製造邊境衝突的危機,留下日後干涉他國內政種子的伎倆,俄羅斯最介意的是這個問題。

俄中有解決歷史遺留下來爭議的經驗,因此,俄羅斯會同時維持與中印雙邊關係友好的方針,並且與大陸共掌區域性國際組織的大平台,作為跨國合作的基礎。

一九六二年,當中印爆發軍事衝突之後,儘管大陸戰勝印度,但是在美蘇支持印度的國際情勢下,中共當局決定退回麥克馬洪線北端,留下了中印爭議地區至今未解。

當時中蘇關係已經交惡,再者,大陸本身的軍事實力也不及美蘇兩國,少了蘇聯的國際奧援是難以取得優勢。

如今,大陸已經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但是更增加了印度的「中國恐懼症」。倘若要化解彼此的恐懼和猜疑,大陸還是必須放下姿態,以大國包容和諒解的胸襟,考慮印度的擔憂。

任何一個國家在爭議地區的單邊強硬舉措,都是會引起巨大的反彈,因此,即使大陸在洞朗地區修路,完全是主權國家的自主行為,但是不能忽略,這個地區恰恰是中國大陸、印度和不丹的交界地區。既然是交界地區,大陸應該設法和另外兩方積極磋商,方能占據道德制高點。

大陸需要考慮到印度對於「一帶一路」的擔憂:其一、中巴(巴基斯坦)經濟走廊儘管是攸關大陸生存的重要道路,但是大陸當前的國力是不容小覷,可以給時間讓印度認同,並參與這項合作。

印度與巴基斯坦在脫離英國獨立後,雙方之間的衝突,以及中印巴在喀什米爾地區的領土爭議,尚未解決,北京一定需要考慮德里的訴求,方能行之長遠。

其二、藏南地區是印度東部七邦之一,僅僅是靠著「雞脖子」細長狹窄的西里古里走廊聯繫,大陸在其頂端修建公路,印度懷疑有切斷其領土聯繫的潛在危機。

無論如何,倘若中國大陸要把打通印度洋的通道,作為麻六甲海峽的替代方案,那麼,印度是需要取得諒解的首要對象。

今年六月,上海合作組織同時納入印度和巴基斯坦作為成員國,其意義就在於成員國可以在大的框架下磋商合作,並且解決爭端。

胡逢瑛(桃園市/元智大學助理教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