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錯了35歲上班族變草莓族

陳玲芳 |2017.07.27
2018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好累喔……」時下流行蛋黃哥的標準口頭禪,已成為許多年輕上班族的內心吶喊。聯安診所昨公布全國「壓力荷爾蒙健檢大數據」調查,進一步分析發現,抗壓力不足的年輕族群,其十大壓力主訴症狀,第一名是過敏,其他依序為疲倦、失眠、頭痛、頭暈、容易焦慮緊張、胸悶、腹脹、腹瀉、易怒急躁。

聯安診所統計四千一百多筆壓力荷爾蒙健檢受檢者數據,其中三十五歲以下上班族檢測數據共五百筆,發現高達七成八「抗壓荷爾蒙」(脫氫異雄固酮DHEA)指數偏低,明明應該活力充沛的年輕人,因抗壓力不足,成為人們口中的「草莓族」。

十八歲張姓大學生,抗壓荷爾蒙(DHEA)嚴重過低,是標準的外食族、三餐「老是在外」,喜好喝汽水、手搖飲、吃甜甜圈等高糖食物,幾乎不吃綠色蔬菜,常覺疲倦、失眠、頭痛、頭暈。

二十五歲吳先生為企業家第二代,體型略顯肥胖,平日嗜吃炸物,生活飽受失眠困擾;三十一歲李小姐從事業務工作,為維持良好體態,每周勤跑三次健身房,三餐以燙青菜與雞胸肉為主食,卻常莫名頭暈,脾氣也很火爆,經過檢測,這三個人的抗壓荷爾蒙指數都低於標準值。

聯安診所醫師王峰表示,綠色蔬菜、優質蛋白質攝取過少,高糖精緻飲食吃太多;長期無油飲食、過度清淡,缺乏足夠的油脂,造成身體無法獲得充足的膽固醇以製造抗壓力荷爾蒙,當外在壓力變大,就會引發頭暈、容易發怒。

王峰說,抗壓荷爾蒙又有「青春之泉」之稱,由腎上腺分泌生成,在三十五歲以後逐漸下降。建議提升抗壓力可先從飲食調整,方能有效幫助上班族調適壓力。

如何維持抗壓荷爾蒙

❶多吃綠色蔬菜、優質蛋白質,補充B6、B12、葉酸

❷維持標準體重

❸少喝含糖飲料,避免尿酸過高

❹避免劇烈運動,或是過度少吃多動

❺少吃甜點麵包等精緻食物

❻適量攝取優質脂肪、油脂

❼找到適合自己紓壓的管道

資料來源/王鋒醫師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