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不及格也是病?醫:係金A

 |2017.07.27
2124觀看次
字級
攝取好油脂,優質蛋白質、富含B群、Omega-3不飽和脂肪酸的「抗壓食物」,能有效調適學生考試、民眾上班的壓力。圖/路透
病歷中可輸入「學校考試不及格」做為疾病危害因子。圖/修瑞瑩翻攝

【本報綜合報導】日前社群網路上流傳一張模擬的病人病歷,上面除了寫有右膝的傷勢,還有一項「學校考試不及格」(Failed school examinations),民眾紛紛反映,這應該只是搏君一笑,但醫師表示,考試不及格真的已被列入台灣健保的疾病代碼中。

高醫急診兒科主治醫師陳泰亨表示,今年暑假一開始就接獲一名十四歲國中男生急診,家長說因兒子期末考考不好,所以全家取消暑期旅遊計畫,沒想孩子一周來出現頭暈、不想吃飯、精神差症狀,趕緊帶來檢查是不是有問題?值班醫師在輸入病歷時,發現「學校考試不及格」也有診斷碼,於是將畫面分享在社群網站。

陳泰亨表示,他除了幫該名國中男生抽血確認沒有感染腦炎,也委婉建議家長後續可帶孩子至兒童身心科治療。暑假期間兒童、青少年作息與平日上學不同,身心狀況也較易出現變化,提醒家長要多關心孩子暑假期間的交友及身心狀況。

最新版疾病代碼

奇美醫院精神科醫師黃隆正表示,這項新的疾病代碼是列在新版的「國際疾病傷害及死因分類標準第十版」(簡稱ICD—10)裡,除了考試不及格,與老師、同學不合、課業成績落後,也都列在其中,各有不同的疾病代碼。

除了學生在學的情況,像是上班族在職場上的情況,與同事、上司不合,遇到工作上的性騷擾,或是其他有關於家庭、社會、經濟等,也都列入,例如無家可歸、與鄰居、房東、房客不合,貧窮等。

黃隆正表示,上述這些疾病代碼多數是精神科比較會使用到,雖然不是正式的疾病,但主要是標示臨床上可能影響病情的社會心理危害因子,過去都是由醫師手動輸入病歷中,有了新版的疾病代碼,可以加速病歷的整理。

ICD—10是世界衛生組織依據疾病的某些特徵,按照規則將疾病分門別類,並用編碼的方法來表示的系統。陳泰亨解釋,健保過去是使用ICD—9版本,最近才更新為ICD—10,該版本增加了一萬七千個代碼,連第一線醫師都還不太熟悉。

有民眾打趣問「有藥廠生產治療考試不及格的藥嗎?」陳泰亨笑說,既然有「學校考試不及格」這種病名,可見該疾病很「國際化」,而且「申請健保沒問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